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怕如廁 小女孩的噓噓心事

【聯合晚報╱林進修】

小兒泌尿科醫師發現,有些小孩子尿尿的姿勢或方式不對,上完洗手間褲子就濕了一大片,還常併發尿路感染、紅腫熱痛,從此視上洗手間為畏途。

這類個案以小女生居多,因為她們必須坐在馬桶上尿尿,加上女性的泌尿道原本就比男性短,外滲而蓄積在泌尿道的尿液,容易逆流到膀胱或腎臟等器官,造成更大危害。

尿尿解不乾淨 上廁所直喊痛

新店慈濟醫院外科部長楊緒棣就碰到一名3歲多的小女生,媽媽帶來就醫時,滿臉憂容。媽媽透露,她女兒最近常喊「噓噓」的地方會痛,就算有尿意,也不太敢上洗手間,直到真的憋不住,才勉強去尿尿。她幫小女兒洗衣褲時,常發現小內褲濕濕的,而且還夾雜一股濃厚的尿騷味。

專攻小兒泌尿的楊緒棣檢查發現,這個小女生的陰部附近整個紅腫起來,陰唇及陰道也有感染發炎現象。進一步問診才知道,她個子較小,坐在大人使用的馬桶上尿尿時,總怕整個人會不小心掉下去,雙腿不自覺地夾緊,導致尿液常解不乾淨,部分尿液仍留在尿道裡面。

他說,這些尿液一旦在裡面感染發炎,進而逆流到膀胱及腎臟,就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發炎,使得整個泌尿系統從裡到外都紅腫熱痛,一碰就痛,難怪她從此視上洗手間為畏途。

楊緒棣臨床觀察發現,有類似問題的小病號其實還滿多的,要解決她們的問題並不難,只要在成人馬桶上再加一個兒童專用的座墊,或在馬桶前面放一張小凳子,方便她們把腳擱上去即可。

如此一來,她們的兩隻腳不再懸空,尿尿時也不必將雙腿夾得緊緊的,尿液可一洩而空,不至於因尿液逆流而造成發炎感染。

泌尿道 腎臟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