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養期的育兒重點:「誇讚的方式」

書名: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BR>
作者:諸富祥彥<BR>
譯者:葉韋利<BR>
出版社:新手父母<BR>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1日
書名: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 作者:諸富祥彥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1日

【內容摘自《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作者諸富祥彥/譯者葉韋利,新手父母出版】

在孩子進入小學就讀之後的五到六年,就是以教養為主的時期。

孩子們透過學校生活,學習社會規則,因此在這個階段,家長和學校老師合作,同時從各方面教導孩子「該做的事」和「不可以做的事」。

尤其在低學年之前,小孩子都能很順從坦然的聽從大人說的話,比較容易管教。六到十歲這段時期,是容易學習社會性行為的階段,請把重心放在教養上。

講到教養,很多人都說「要在讚美下教育孩子」,但讚美時有三項要注意的重點:

①不要和其他孩子比較,配合孩子的情緒稱讚即可。

②讚美時不要有「拿到一百分啊?很棒喔!」這類只針對結果,或是類似「你真厲害!」這樣抽象模糊的說法,要針對孩子努力的舉動,具體讚美。

③不要拖到之後再說,要當場讚美。

若只針對結果讚美,孩子在狀況好的時候固然士氣滿滿,但要是沒有獲得好成果就會大受打擊,甚至產生自卑感—反正我就是不行,反而可能會失去鬥志。

針對孩子努力的過程,著重於具體行動上來讚美,大概是下面這種狀況。

「正雄,你平常只花半小時念書,今天用功了一小時耶,很努力唷!」

「由美,上次鋼琴比賽的結果可能不太讓人滿意,可是你這次很認真練習對吧?媽媽覺得你真的很棒!」

如果光用「了不起」、「真棒」這幾個字來稱讚會太過抽象,沒辦法深入孩子的心裡。如果認真觀察孩子的努力,以及孩子一路走來的過程,父母應該很了解孩子付出什麼樣的心力,這麼一來,自然而然就能以具體的言語來讚美。

最後,「為什麼要讚美呢」?根據心理學的實驗,對某件事給予報酬或讚美時,比較在時間差距上有或無的效果,顯然沒有時間差距的效果好得多,也更能提升當事人的能力。的確,「對了,你兩星期前那個考試的成績還不錯唷!」即便聽到這樣的讚美,應該也不會開心吧!

教養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