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早睡+運動+蛋白質 高人一等不是夢

想長高,早睡、運動、攝取牛奶、蛋與肉類等蛋白質食物,都是好方法。
圖/本報資料照片、美聯社
想長高,早睡、運動、攝取牛奶、蛋與肉類等蛋白質食物,都是好方法。 圖/本報資料照片、美聯社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專題報導】

馳騁NBA的哈佛小子林書豪,除擁有絕佳球技,191公分身高也是關鍵。但對比父母身高都不到170公分,從小愛打籃球,是否幫助長高?醫師表示,身高主要受遺傳影響,但若想長高,把握「飲食」、「早睡」兩原則之外,適度從事跳繩、籃球等運動,也有助長高 。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生長板是位在四肢長骨末端的軟骨組織,會受生長激素刺激,使生長板擴張、骨骼拉長,身高變高,但性荷爾蒙會催熟生長板,加速閉合,停止成長。

想增加生長激素分泌,幫助長高,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表示,早睡、飲食與運動都是好方法。

丁綺文解釋,晚上10時至凌晨2時,是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期,幼兒若能在此時熟睡,就能幫助生長激素大量分泌,幫助長高。飲食方面,攝取牛奶、蛋與肉類等富含蛋白質食物,也有助增加生長激素釋放。

「籃球、跳繩與游泳,最能幫助長高。」丁綺文說,打籃球時,投籃動作能幫助脊椎、手臂肌肉、骨骼伸展,加上打球時需來回跳躍、跑動,不但能促使腿部生長板內的活細胞增加,也能幫助大小腿的肌肉群運動,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加快骨骼成長。同樣的原理,跳繩與游泳都有不錯效果。

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是籃球癡,他曾提到,每周三次,等孩子家庭作業寫完後,他都會與孩子一起打籃球。韓偉觀察,比起台灣孩子,從小在美國長大的林書豪,少了補習壓力,能有充足睡眠;多了運動習慣,加上攝取牛奶、蛋與肉類等蛋白質食物,他認為正確生活習慣,應是「豪小子」高人一等的最大武器。

體操選手與舞者身形嬌小,是因頻繁拉筋影響長高?韓偉指出,拉筋主要伸展肌群間的軟組織,並非拉扯影響身高增長的骨骼,所以練舞與練體操,不會影響身高。但他提醒,想靠運動增高,應避免不當外力衝撞,以免傷害長骨末端生長板,導致長不高。

長高 早睡 生長激素 蛋白質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