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教育自閉童 多點耐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家長教育自閉症孩童,往往需要加倍耐心。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育如表示,門診中一名2歲的小男童,家人發現小孩與他人互動狀況、精神狀況有異狀,從最初的無法接受,引起整個家庭的恐慌,備受打擊;到後來經過家人的觀念修正,並且積極耐心陪伴小孩,最後全家人終於順利走過這段煎熬。

精神科醫師林育如表示,門診中這名2歲的小男孩,有段期間,家人發現他注意力有異常,包括叫他名字無反應,平常小男孩也不喜歡理人,也不喜歡別人抱。就算是看到許多同年齡小孩都有興趣的卡通,他也都沒有興趣。平常也經常不看其他人,也不會和別人打招呼。不過,特別喜歡聽塑膠袋搓動的聲音,平常也喜歡看旋轉的東西,往往一看就是半小時。從一些日常生活的表現,可以觀察到這是典型的自閉症徵兆。

這名男孩的媽媽,除了前來就診,配合治療。也特別為了小孩,留在家中幫忙照顧、陪伴小孩。林醫師表示,一些早期發現、症狀輕微的自閉症問題,其實只要家人能更有耐心的教導,就能夠有所改善。藉由生活上的觀察,了解小朋友的習性、試著了解他們的邏輯,從他們有興趣的事情切入,就能慢慢的建立起他們的規則。

醫師指出,應避免對小孩以嚴厲的責罰、指責方式對待。這名媽媽就是在耐心陪伴、家中加強訓練後,一年後小朋友終於可以用眼神看其他人,甚至聽到音樂還會哼歌,情況有所改善。家長原本十分擔憂的情緒,也終於有所好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自閉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