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健康交流道/承擔育兒責任 減輕她的憂鬱

【聯合報╱巫秉瑋/嘉義基督教醫院醫事放射師】

看了「心事大聲說,產後不憂鬱」一文後,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是新生兒父母。

「照顧兩個小孩真的很辛苦喔!」老二還沒出生前,鄰居基於過來人的立場對我提出忠告。今年老二出生後,果然如鄰居所言,每當兩個孩子都需要安撫時,真的讓我和老婆心力交瘁。

不過,真正的辛苦還沒開始,我們現在一家四口都住坐月子中心,晚上護理人員幫忙照顧新生兒,出院後,真正勞心勞力的辛苦才正式開始。

護理人員說,老二凌晨會起來兩次,需要餵奶與換尿布,所以老婆近日對我說:「等離開坐月子中心後,我的情緒如果不好,你要多擔待!」當然聽完她的話,心中難免憂鬱不安,但眼前最重要,還是要多分擔育兒的辛苦,未來除了照顧好老大與做家事,自己也要樂觀,多讓老婆一點,避免和因照護壓力和她產生不必要的摩擦。

第一個小孩是自己照顧,但我和老婆都有工作,等她請完產假,老二就會委託住在外地的母親照顧,預計一歲後再接回來。老實說,有小孩後,才深刻體認台灣生育還境不完善,尤其公有托育環境不足,保母品質又參差不齊。

若政府能廣設公有托育中心,減輕育兒經濟壓力,托育時間能配合父母上下班時間,相信一定會鼓勵國人有勇氣去生第二個小孩。

最後如馬總統所言,「老婆的話永遠是對的!」新生兒父親一定要多擔待老婆一點,多聽老婆的話,並時時對老婆說好話,共同承擔育兒責任,相信一定會有效減輕老婆產後憂鬱症狀。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