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管教兒童 心理師提供教戰守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家長煩惱如何管教孩子,北市聯醫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葉俞均表示,家長常因為無法管教孩子而感到挫折,有些孩子常大聲哭鬧、搗蛋,好言相勸也無法改善,其實家長需適度忽略孩子哭鬧行為,當孩子能安靜做自己的事,立即給予具體稱讚。

葉俞均表示,有些孩童活潑調皮、坐不住,且難以忍受無聊。有些父母其實不想體罰孩子,但又不知如何是好。一位媽媽講電話時,孩子便會搗蛋,像是把水打翻、破壞玩具、大吼大叫,媽媽剛開始多以講道理的方式,但是小宇情緒反而越來越激動,若媽媽仍不掛掉電話便開始大聲哭鬧,且破壞物品及哭鬧程度越來越嚴重,媽媽開始體罰,但孩童的行為並未因此而改善,媽媽感到非常困擾及挫折。

葉俞均建議,家長可以先跟孩子說自己要做的事,並與孩子一同討論及安排這段時間可進行哪些活動。孩子想引起媽媽注意,此時給予注意只會強化孩子的行為。所以要忽略孩子哭鬧行為。如果孩子能安靜做自己的事,則立即給予具體稱讚。家長在執行上述管教技巧時,需貫徹執行,不因孩子的干擾行為而妥協。

她強調,在管教過程中,家長保持冷靜中性態度很重要,若情緒因此受到孩子行為影響,往往導致雙方僵持,甚至失控結果。家長保持穩定的情緒及一致管教方式,孩子將會慢慢學到,只有好好說話與表現,才能得到大人回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