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改變食物原味 小孩不偏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兒童偏食,父母家長該如何應對?署立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琮聖醫師建議,家長可以透過烹飪,改變食物原本的味道、口感,讓小孩更容易接受。舉例來說,有些小孩可能不喜歡茄子煮軟後的口感,這時可以運用油炸方式使茄子酥酥脆脆,小孩就會比較喜歡吃。

家長也可以將小孩不喜歡的食物藏在其他食物當中,雖然小孩可能將不喜歡的食物挑出來,但多少還是可以吃到一點,或者先讓孩子嘗試少量食物,使孩子慢慢習慣那味道,久而久之,小孩或許就會接受。有時也可讓小孩稍微餓一下肚子,小孩較不會那麼挑嘴。

黃琮聖醫師指出,小孩子偏食,若只是一、兩種食物不吃,情況還好,可以多吃其他含相同營養成分的食物。但如果是一大類食物都不吃,像完全不碰蔬菜、水果,就比較嚴重。孩子營養不均衡,不但容易便秘,也可能影響發育、智力發展。

舉例來說,有的小女生愛美,不吃油炸、含脂肪的食物。如果油脂吃太少,會影響脂溶性維他命吸收。另外,蛋白質是身體製造荷爾蒙、膽固醇重要材料,不吃蛋白質,身體正常機能便大受影響。

醫師提醒,小孩一旦出現手腳浮腫、頭大身體小、體重一直沒有增加等現象,代表營養嚴重不良,或營養嚴重不均,此時家長一定要帶小孩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診斷,看看有沒有其他疾病,以維持小孩正常發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蛋白質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