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學童腦膜炎 發現肺炎鏈球菌

【聯合報╱林千裕/馬偕醫院新竹分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7歲的小琪開始上小學,認識許多新朋友,每天過得很開心,期待著上學。但難以避免的,上學後感冒次數也變多了,三不五時就發燒流鼻水。

這次一開始先咳嗽、再來發燒,兩三天後,小琪突然說頭好痛,像是要裂開一樣,接著開始吐了起來,完全停不下來,這情況嚇壞家人,於是趕快帶小琪到醫院,醫師說小琪得的是腦膜炎,且血壓下降,必須立即至加護病房緊急治療。

到加護病房後,小琪意識卻愈來愈昏迷,呼吸也愈來愈費力,醫師幫小琪插管並給予血壓藥治療,後來甚至使用葉克膜,終於從鬼門關挽救回來,可是卻也留下了一些後遺症,手腳變得不靈活,沒辦法像以前一樣跑上跑下,因為顏面神經受傷,笑起來的臉部表情就比較奇怪。後來脊髓液跟血液培養檢查,培養出來是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是造成小朋友嚴重感染最常見的病菌,包括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小朋友感冒發燒很常見,但如果持續高燒超過三天、昏迷嗜睡、劇烈頭痛、頸部僵硬、嚴重嘔吐時,必須小心是否有可能侵犯到腦部,造成腦膜炎,如果有需要,必須進一步脊髓穿刺檢查來確定是否有感染;脊髓穿刺檢查是必要而安全的檢查,可幫助我們得知致病菌及藥物的敏感性,以期能即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另一方面,隨著抗藥性增加,在治療上越來越棘手,也容易留下後遺症。得到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的小朋友,大約三分之一治癒,三分之一卻可能死亡,另有三分之一留下神經學後遺症,不可輕忽。

預防勝於治療,疫苗注射可以減少感染危險,但肺炎鏈球菌大約有90型,目前疫苗只能針對其中幾型給予保護,因此不是說打過疫苗就一定不會得到感染,但對小朋友仍然有幫助。國內外許多衛生單位積極推動將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公費給付,相信不久的將來,公費疫苗施打普及化後,可減輕家長負擔。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