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常頭痛 透露身體警訊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十三歲的黃小弟常頭痛,後來頭痛時也會暈眩、想吐,檢查發現,原來是腦部有「動靜脈畸形」。醫師提醒,多數的兒童頭痛問題不大,但別輕忽相關警訊。

三軍總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范洪春說,兒童頭痛是兒科患者常見症狀,尤其在兒童神經科門診,十人就有一人喊頭痛,最常見仍是偏頭痛,但「不是腦袋瓜出問題」,而是頭皮血管異常擴張造成的頭痛,大人也常見。

黃小弟近一年反覆頭痛,吞消炎止痛藥多可緩解,不以為意。去年底一次體育課結束,頭痛欲裂還暈眩想吐,到三總就醫。醫師進一步磁振造影,結果在腦部靠右枕葉及顳葉處,找到一個一點三公分的「動靜脈畸形」,如不治療,恐會持續擴大造成腦出血,幸好及早發現。

此病較少發生在孩童身上。三總小兒部醫師胡智棻說,發生原因大多與體質有關,且診斷未破裂的動靜脈畸形不容易,若已造成出血,國外成人病例死亡率約三成八到七成。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遲景上說,兒童頭痛除壓力,血管型頭痛如偏頭痛也常見,症狀是太陽穴血管會「跳」痛合併惡心,少數人會腹痛、眼前出現閃光,父母往往也有病史,雖有藥物可治,最好禁吃巧克力、起司,避免過累。

血管 動靜脈畸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