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兩歲得小兒麻痺 症候群浮現

【聯合報╱陸葆瑛/竹市竹東】

台灣自從有小兒麻痺症疫苗後,50歲以下患者已經少見。年輕醫師問:「你的病腿並不萎縮,是否是外傷所致,並非因病而起?」我忙搖頭:「不!我兩歲得病,父母疼愛絕無受虐。80年前,路上只有獨輪車沒有汽車,也和車禍無關。我30歲時方經醫師證明,自己曾患小兒麻痺症。」

追溯往事,其原因可能有二,一、病情不嚴重傷害不大。二、和我幼年「推磨」有關。我生在戰時鄉下,生活困苦,出門用腳走,吃飯要將雜磨成粉;孩童要做大人工,病腳要當好腳用。那時姐姐14歲,我13歲,磨粉工作由我們兩人做。

石磨是兩塊圓形大石,刻有齒痕重百餘斤。上塊有洞灌玉米、大麥,附丫形木架及橫桿,我緊握橫桿,雙腳前後站穩,奮力將石磨推拉轉動,因年幼力弱,全身肌肉緊繃,汗流浹背,如此原地踏步3小時,方告完成。

幸上天公平,不論貧富孩子都會長大,3年後,我人長高,臂力大了,磨粉工作才不是苦事,只手掌厚繭,歷數年不褪。

近年來小兒麻痺症症候群陸續出現,走路由拿雨傘到坐輪椅。復健醫師說:「行動不便可坐圓櫈上甩手,對腿部也有益。」我遵囑,清晨朝霞時,兩手上下左右甩,拍打肥肚敲著病腿,有效!真是窮則變,變則通。

小兒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