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腹瀉令人憂 如何預防?

萬芳醫院小兒部

【聯合新聞網/萬芳醫院小兒部】

小孩腹瀉經常會讓父母手忙腳亂、擔心不已,但是腹瀉到什麼程度需要就醫?一些症狀可以判斷:每天解稀狀或水狀便次數增加,兒童看起來較虛弱,可能有發燒、嘔吐、煩躁不安,嚴重者會有體重下降,活動力差、便中帶血絲,或有脫水及小便量少的現象。

常見的腹瀉症狀包括:發燒、腹瀉、嘔吐、腹痛,一般來說是藉由病毒輪狀病毒經由糞口感染或是飛沫傳染傳染。如果是因細菌沙門氏桿菌而腹瀉,症狀會較嚴重,會出現腹瀉、帶血及黏液的大便、噁心嘔吐的感覺、還有腸絞痛,其中傳染途徑應該是受污染的食物和水或是動物。

如果小孩腹瀉嚴重,通常醫師會給予以下醫療建議:

● 嚴重腹脹、嘔吐醫生會先給予禁食。

● 若寶寶出現脫水現象,則給予靜脈輸液來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 噁心嘔吐的症狀緩解後,一般建議採漸進性、清淡的飲食,少量多餐,如:米湯、稀飯、蘋果泥、白土司等。

要怎麼預防感染呢?

● 最主要的預防方法,就是勤洗手及注意飲食清潔,奶瓶則要適當的消毒。

● 注意食物的保存:煮過的食物,尤其是肉、蛋類,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1小時;放在冰箱中冷藏時,也不要超過2天。

● 注意隔離措施:如果家中有一個小孩感染,儘量不要讓其他小孩接觸已感染的小孩。

● 家中應避免養寵物,不要跟寵物太親近,摸過寵物後要洗手。

● 寶寶排泄物應置於馬桶中,倒進一些漂白水,浸泡半小時後再沖掉。

那麼父母要如何照顧受感染的寶寶?要是小孩拉肚子又吐個不停怎麼辦?

● 讓小孩採半坐臥或側躺的姿勢,以避免嘔吐物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 患童吐完之後可給予溫水漱口,清除口中異味並增加其舒適。

● 注意脫水現象,如眼眶凹陷、嘴唇乾裂、皮膚乾燥沒有彈性,一歲半以下小孩要注意,其前囪門有無凹陷,如有以上情形,要以少量多次的方式為寶寶補充水分。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