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迷上網 離線易怒…成癮了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區報導】

上網戒不掉,小心得了「網路成癮症候群」。 記者趙容萱/翻攝
上網戒不掉,小心得了「網路成癮症候群」。 記者趙容萱/翻攝

不少父母發現這個暑假,孩子上網時間愈來愈長,叫暫停時會大發脾氣,甚至出現不耐煩、口氣不善等易怒症狀,向醫生求助才知是「網路成癮症候群」,署立台中醫院心智發展科主任劉駿熒建議,父母應與孩子溝通出上網時數,適度約束。

劉駿熒說,青少年或孩童上網,耗費大量時間在虛構的網路世界中,像吸食毒品一樣,一旦離線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這就是「網路成癮症候群」。國內約有1成5網友罹患網路成癮症,又以男性居多,除了工作外,每天掛網超過3到5小時。

林姓家長說,她的兒子今年要上國中二年級,因為放暑假,讓孩子自由上網,但她發現小孩出現熬夜打電動、早上爬不起來,暑假作業也都沒做,她才唸幾句,一向溫順好脾氣的兒子怒甩房門,還反鎖在房裡,讓她不解。

另名李姓家長說,孩子已上高中,剛開始說要上網找資料,後來卻對臉書遊戲入迷,掛網的時間增加,有時候為了在網路上集點換禮物,呼朋引伴還犧牲睡眠,怎麼勸都不聽,因為掛網時間太多、睡得少,也變得暴躁易怒。

劉駿熒觀察,最近暑假不少學生1天掛網超過4小時,最愛玩線上遊戲打怪獸、臉書遊戲,一旦離線,會出現焦慮、情緒不好,擔心寶物落入他人之手、集點不夠換寶物等,現實生活也出現不專心,變得沈默、愛獨處。

他建議,父母如發現孩子不由自主長時間上網,可試著與孩子溝通,讓孩子了解掛網缺點,並協助改變孩子生活作息,包括訂定適當使用規則,使用時間限制,安排運動等休閒娛樂,如還無法控制並改善焦慮情緒,就需求助專業人員。

網路成癮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