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第一名情結 國二生焦慮消瘦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一名就讀明星國中二年級的學生,一直是班上的第一名,全校排名也是第一,但他時常擔心「第一名」寶座不保,有嚴重的「第一名」情結,常因此吃不下飯、睡不著覺,身材瘦了一大圈,家人只得帶他就醫。

「考試拿全校前三名,對你人生沒有意義!」屏東縣屏安醫院院長黃文翔當頭棒喝,讓這名14歲中學生很訝異。黃文翔又說,現代的名人、企業家、領袖、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有幾位是當年聯考榜首?要中學生不要太在意考試名次,應要掌握學習品質。院長與學生對談半小時,沒有開藥,讓他如釋重負離去。

黃文翔說,這名升國三的中學生,是縣內明星國中的「第一名」;家長表示,孩子排行老大,從小就很貼心、有責任心,功課都是第一名,五育均佳,進入國中後,同儕競爭壓力,更讓孩子每天處在「備戰」狀態。

家長說,孩子擔心考試成績下滑,每天念書念到凌晨兩時,見他睏了,要他休息,孩子就說「擔心別的同學還在讀書」,天天熬夜苦讀,每天只睡3、4小時。

「他成績好,家人當然光榮,但不希望孩子為課業拖垮身體」家長又說,孩子變得焦慮、不耐煩,生活品質非常不好。

黃文翔表示,現在的成績,不代表以後的社會成就「也是第一」。現在的學生太在意分數、成績,把格局變小了,沒有意義,應要培養多元興趣,「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要平均速度及時間,不是短跑,衝刺後就在旁邊休息」。

中學生坦言,家人不曾給過壓力,但每次「拿第一」,家人都得光榮,所以希望繼續保持。「這就是壓力的來源。」黃文翔要他放下名次,過得快樂一點,也請家人多告訴他,「不拿第一,他仍是最棒的」。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