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不一樣的爸爸 一樣的愛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日前一位朋友介紹我認識一位有愛心的企業家林董事長,以為會見到一般模樣的董事長,沒想到出現在我眼前的竟是一位從頸部以下皆癱瘓的中年殘障人士,綁在輪椅上的身軀無法動彈,但言談中卻讓人充分感受到他的活力。

朋友提到林董事長在暑假期間提供許多工讀的機會給家境不佳的年輕人,「最重要的是,他除了給薪水也給獎金,薪水要交給父母親,獎金給年輕學子自己存起來」。他對我朋友的介紹報以微笑並解釋:「薪水交代要給父母親,是希望讓孩子學會適度表達孝心,但總不能讓這些孩子沒有實質的收穫,所以就以獎金鼓勵他們努力工作,這二份薪水我花得很值得,因為這些孩子學到了付出的驕傲及努力的收穫」。我們誇他好有心,把那些年輕人當成自己孩子來教,他微笑說:「就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教,自己也在付出中有豐富的收穫」。

他與我談教育,談得急切、談得熱血澎湃,拜託我要努力把每一個孩子帶起來。我要離去時,他要秘書交給我一張支票,及一句話「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回程時,我說支票數字雖不大,但卻沉甸甸的,那裡面有多少的愛心呀!朋友說反正他沒小孩要養,就多幫一些需要幫助的孩子,「把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來關心來照顧吧!」

昨天張昭鼎紀念基金會的執行長打電話給我,聊到我的一名學生,那名學生從未見過自己的父親,從小與外婆一起生活的他,曾經血氣方剛地與老師、同學起衝突,但在老師的教導下逐漸改變。最重要的是,基金會贊助的科學活動,讓他找到興趣及受到關注,他逐漸改變,除了以第一名畢業並考上第一志願的科學班外,還定期返回母校以自身經驗幫助學弟妹。

「他一直不間斷的寫信給我,告訴我他遴選上中研院優秀物理人才培訓計畫,還有談到他將來的規劃,李校長你放心,我知道他的家境不好,所以我會贊助他到中研院培訓的交通費,至於他未來…」,張執行長侃侃而談幫助他的計畫。我說他為人太好了,他笑著說:「就只是幫助一個有心的年輕人罷了!何況我的孩子都大了」,或許他不覺得,但對那孩子來說,張執行長已儼然變成他另一型式的父親。

曾與朋友聊起,許多人會說「反正他沒小孩」、「反正他的孩子都大了」,這樣的說法淡化了他們的愛心,簡單化了他們的付出意義。我知道其實他們都不在意別人的感謝,不在意付出是否有回報,他們只是簡單的想法—幫助孩子。

所以當大家在歡慶父親節、在選拔模範父親、在細數父親的身教言教中,或許也給那些沒有小孩或者孩子都大了,還願意像父親般付出愛與關懷的人掌聲。他們是不一樣的父親,但他們的愛並沒有減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