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特別模範 「爺爺就是完美爸爸」

新竹縣男子魏土旺拉拔孫子魏君銘長大,祖孫感情緊密。 記者王慧瑛/攝影
新竹縣男子魏土旺拉拔孫子魏君銘長大,祖孫感情緊密。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縣報導】

82歲的鄒玉春在孫子鄒家海眼中是100分的好爸爸,鄒家海餵爺爺吃古早味蛋糕,祖孫過一個平凡卻幸福的父親節。 記者王慧瑛/攝影
82歲的鄒玉春在孫子鄒家海眼中是100分的好爸爸,鄒家海餵爺爺吃古早味蛋糕,祖孫過一個平凡卻幸福的父親節。 記者王慧瑛/攝影

對隔代教養家庭來說,爺爺或外公扮演父親角色,大手牽小手守護孫子成長,堅毅精神讓人刮目相看。新竹家扶中心社工督導陳文惠說,模範父親大多是教育子女有方獲獎,新竹縣峨眉鄉民鄒玉春、北埔鄉民魏土旺含辛茹苦拉拔孫子長大,也是了不起的模範父親。

新竹縣峨眉鄉82歲老翁鄒玉春,妻子早逝,一對子女讀國小時失去媽媽,他當單親爸爸扶養子女長大,長子2段婚姻以離婚收場,留下2個孫子讓他照顧,長孫鄒國海22歲,在竹科任作業員,次孫鄒家海14歲,祖孫3人相依為命。

鄒玉春說,兒子2段婚姻各生1個兒子,兒子和媳婦離婚後,媳婦離家,兒子失去音訊,他扛起照顧2個孫子的重擔,轉眼已過了10多年。

「有次家海氣喘發作,我半夜叫計程車載去醫院」鄒玉春說,體力一年不如一年,照顧孫子不輕鬆,但為了孫子再苦都願意。

鄒玉春是上士退役,靠每月1萬多元退休俸養家,房租就要4500元。祖孫住在老舊房子裡,沒有冷氣。鄒玉春說,就算只有一口飯,他也會讓給孫子吃,「他們在長大,需要營養啊!」

「爺爺在我心中是100分的好爸爸」就讀國二的鄒家海說,爺爺很了不起,包辦所有家事,「像爸爸、像媽媽,也是慈祥的爺爺」,鄒家海說,希望爺爺長命百歲,等他賺錢,第一份薪水要幫家裡買冷氣。

鄒玉春說,幸好有家扶中心幫忙孫子的學費,他說「最辛苦的日子已經過去,一年會比一年好」。

北埔鄉民魏土旺的3子育有1子2女,兒子和媳婦離婚後,兒子對家缺乏責任感,媳婦已改嫁。魏土旺和已故妻子魏溫玉美不忍讓3兄妹被拆散,靠務農微薄收入,堅持扶養兄妹3人長大。

孫子魏君銘目前在當兵,他說,爺爺教他為人處世的道理,讓他不會因為沒有父母的愛而迷失。

魏土旺今年78歲,他說,孫子學生時代放假就去打工貼補家用,曾把打工收入包紅包給爺爺,讓他好欣慰。

教養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