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手肘打字 漸凍爸寫下難言的愛

國三生袁琮然(左)和漸凍人父親袁鵬偉(中)合著「我與我的孩子們」,獲得民政局FUN頌好爸爸徵文比賽家庭社會組第二名,全家人開心合影。 記者吳曼寧/攝影
國三生袁琮然(左)和漸凍人父親袁鵬偉(中)合著「我與我的孩子們」,獲得民政局FUN頌好爸爸徵文比賽家庭社會組第二名,全家人開心合影。 記者吳曼寧/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我不能說話,無法教你,也來不及教你。但請相信,將來你會擁有屬於自己燦爛的彩虹。」今年49歲的漸凍人袁鵬偉,無法用言語陪伴孩子成長,他利用特殊鍵盤打字,寫下對子女的關懷,即便兩百字的話語,要花上一整天,他仍樂觀以對,「我知道生命的掙扎是必需有的」。

由台北市民政局舉辦「FUN頌好爸爸」徵文比賽,邀請民眾分享獨一無二的父親風貌。在2個月活動期間,共有398人投稿,最後選出24件,昨天舉辦頒獎典禮,市長郝龍斌出席頒獎。

郝龍斌在公開場合一向很少提及他的父親-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昨天頒獎時,郝龍斌簡短而感性提到,「父親是心目中的偶像及終身學習的對象」。

即將成為國三考生的袁琮然,和漸凍人父親袁鵬偉合寫「我與我的孩子們」,互相傾訴想對彼此說的話,獲得家庭社會組第2名。他在文章中提到,爸爸手指不能動,只能透過手肘在鍵盤打字,卻不斷在部落格寫文章,留下彼此的記憶,讓他非常感動。

袁琮然說,自從小學二年級起,他就無法與爸爸對話,但是文字的表達沒有疆界,有時候不好意思表達的話語,反而能透過文字傳達。爸爸經常告訴他做人的道理,像是他和弟弟玩象棋,爸爸會在部落格提到,「輸贏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輸得起」。

袁琮然說,爸爸的喉嚨不好,只能吃流質食物。7月份他到桃園拉拉山,在親戚開的小吃店打工,獲得6箱桃子做為報酬,他準備打成桃子汁,送給父親做為節日禮物。

漸凍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