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名醫黃富源/孩子,讓我驕傲 也讓我擔心

元氣周報

黃富源醫師與年幼的黃瑽寧合照。 圖片提供/黃瑽寧提供
黃富源醫師與年幼的黃瑽寧合照。 圖片提供/黃瑽寧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曾連續六屆獲得馬偕醫院「臨床最佳導師」榮譽,也得過第四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終身貢獻獎,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富源在兒科領域奮鬥近45年,是為人熟知的名醫。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雖然個性與兒子黃瑽寧截然不同,但誠實、謙卑、憐憫,是父子倆共同的記號。

好口才 讓老爸甘拜下風color="0074ad">

「這孩子讓我驕傲,也讓我擔心!」黃富源說,在物資缺乏、父母不重視教育的過往,走上行醫路,全靠自己苦讀而來;但隨著時代演變、開放,不同於老爸的嚴肅拘謹,從小個性樂觀活潑的兒子,因在校時熱中參與服務性社團,練就好口才,「這點我真的甘拜下風」,他說。

黃瑽寧的好口才,不只讓他成為媒體寵兒,平時在診間對患者細細叮嚀,看似有父親影子,卻更上一層樓。老爸黃富源笑說:「兒子的專業、經驗也許不如我,但對病患的『諄諄教誨』,可比我強多了!」

有衝突 禱告、溝通化歧見color="0074ad">

教出對兒科有「熱情」的醫師兒子,身兼老爸、前輩的黃富源,驕傲之餘仍有些許憂慮。他回憶黃瑽寧某次在急診室為患者抽血,不小心被針頭扎到,儘管事後無礙,但也許是怕父母擔心,沒在第一時間說出來。得知消息的老爸,深知年輕醫師經驗不足,立刻提出告誡,「保護自己,是成為醫師第一課」。

黃富源眼中的兒子,是個活潑、樂觀的好孩子,懂得為患者奉獻的好醫師,但免不了有反抗的時候。遇到孩子「耍叛逆」,黃富源說,篤信基督教的他們,遇到摩擦時,就用禱告與溝通化解歧見。

黃富源用嚴謹的身教,給黃瑽寧最好的啟蒙與教育。看著兒子當上醫師,也為人父親,他希望孩子能永保誠實、謙卑、憐憫,勇於對自己負責,樂於為他人服務。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