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親子衝突增多 可求助精神科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暑假期間是青年學子最沒課業壓力的時候,卻也是親子衝突的高峰期。精神科醫師表示,暑假親子相處時間增加,小孩嫌家長管東管西,出言頂撞,反而出現所謂的急性衝突,不少父母因而到精神科求助,希望醫師能提供有效互動方式。

高醫精神科主治醫師唐子俊表示,門診上的親子衝突案例不少,但大多僅是短時間的溝通問題,還不需要進行家族性會談或藥物治療。由於這類親子教育需求近來有增多趨勢,精神科正規劃「親職教育與輔導」諮詢服務,提供專門時段進行衛教諮詢,也可做簡單評估,為家長和孩子重新建立親子概念。

唐子俊說,許多小孩和青少年在校表現正常,父母也沒什麼管,等暑假一到,父母卻開始對小孩生活作息、人際關係、甚至從事什麼活動都管,當然讓小孩心裡對父母管教產生抗拒,衍生出一連串衝突。在門診上,會建議父母帶著小孩一起來就診,讓小孩先將不滿情緒宣洩出來,並給予足夠支持,讓雙方關係獲得緩解。

唐子俊說,青少年是自我意識形成的關鍵期,許多家長發現小孩子不服管教,會直接將問題丟給學校老師處理,但家庭教育對青少年的影響因素更為複雜,精神科醫師以客觀角度提供諮詢建議,要求家長在批判孩子前要先傾聽、觀察,溝通時講事實、不丟情緒,才是正確的親子溝通方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