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出好女兒/從出生到七歲 成長任務是身體發育

野人文化

【摘自《教出好女兒:培養快樂、優秀、氣質女孩的教養經典(適合0-18歲)》,雲曉 著,野人文化出版】

從出生到七歲這段時間,女孩的成長主要是身體的發育。

在這個階段,女孩將學會走路、說話、思考,為日後的智力發展奠定基礎。由於出色的語言和記憶天賦,女孩確實表現得比男孩優秀,但正因如此父母更容易在教養上犯錯。

最容易犯的第一個錯誤:為了讓女兒贏在起跑點,不惜重金報名才藝班,訓練孩子的閱讀能力、思維能力……

然而這個做法有違女孩的成長規律,一位美國兒童心理學家研究表示,孩子在十到十一歲時才擁有理性的思維,如果在能力還沒有達到就強迫他們理解事物,只會加重孩子的負擔。

因為這階段女孩的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發育上,而並非思維的發展、智力的提升。所以,如果父母試圖讓七歲以下的小女孩加速發展思維能力,只會令她今後對自己失去信心。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都知道,女孩很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往往為了博得父母的喜歡而努力學習和練習,例如背詩歌給父母聽、為客人表演舞蹈……

但是,並非所有女孩都是學習天才。當她們長大後,很可能不像小時候容易取得好成績以博得父母的喜愛。一旦小時候與長大後的落差過大,脆弱的女孩就會感到沮喪,進而失去自信心。這也是很多女孩小時候性格開朗、伶俐,長大後個性變得內向、自卑的最主要原因。

最容易犯的第二個錯誤:試圖用講道理的方式贏得女孩的合作。

試圖讓三、四歲的小女孩接受我們所講的大道理或是聽從我們的告誡,是違背成長規律的做法,因為一個剛學會說話的小女孩無法理解這些道理。

三歲孩子的思維與九歲孩子的思維大不相同,與大人的思維更是相去甚遠,所以當一個三歲的小女孩做錯事時,父母用講道理的方法並不能改變她的行為。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對待這個階段的孩子所犯的錯呢?一位很有經驗的媽媽說:

「以前,我每天必須一直提醒女兒玩完黏土後要把它裝到盒子裡,不然黏土乾了就不能玩了,但我發現她總是忘記。後來我才意識到這些大道理對她完全不管用,於是每次都會親自幫她把黏土放好,示範了幾次後,我發現她就開始模仿我的動作把黏土放好了。」

對於七歲以下的小女孩,父母不能指望她們像大人一樣用邏輯思維理解問題,或是朝著一個目標有步驟地執行計畫,所以父母必須用行動告訴她們怎樣做。

當然,對於一些必須避免的行為,如自己到馬路上玩,或是吃掉到地上的食物等,父母仍然要給予明確的規範並重複提醒:「不!不能自己過馬路。」「不能吃掉到地上的髒東西。」

唯有這樣,她才能理解父母所說的話是真的,才真正意識到這種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這些行為只有等到小女孩換牙,也就是七歲之後,才不需要父母提醒並重複了。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