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照護觀念 你有這些迷思嗎?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孩子咳嗽不可以吃甜的東西或喝冷飲?發燒很危險,會把孩子的腦袋燒壞?孩子長牙時,常會發燒或腹瀉?這些婆婆媽媽口耳相傳、許多家長奉行不悖的育兒準則,醫師今天鄭重提醒,其實都是錯誤迷思。

《康健雜誌》今天公布「兒童健康照護迷思大調查」,結果發現家長「錯很大」的育兒觀念和做法,前三名分別是:「咳嗽不可以吃甜的東西或喝冷飲」、「拉肚子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長牙時常會發燒或腹瀉」。

其中近九成父母認為孩子咳嗽時,不可以吃甜的東西或喝冷飲;近七成父母認為孩子拉肚子,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久咳跟吃甜食、喝冷飲無關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表示,小孩不像大人,感冒生病了還什麼都能吃。中醫認為吃甜食會生痰,但很多孩子久咳不好,是因為過敏或氣喘,和吃不吃甜食、有沒有喝冷飲沒有太大關係,關鍵要先治好氣喘,咳嗽才會好,孩子生病時只要吃得下,家長就要鼓勵小孩什麼都要吃,不必刻意限制。

除了上述三大迷思,調查也發現,五成六的家長,認為「發燒很危險,會把孩子的腦袋燒壞」。黃璟隆表示,不只家長這麼想,甚至部分護理人員至今仍有這個錯誤觀念,都是幾個世代以來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

醫生:發燒不會燒壞腦子

他表示,早年腦膜炎、腦炎盛行時,很多人把腦膜炎和腦炎造成的智力受損,當成是「發燒燒壞腦子」。但現在醫療和社會進步,加上預防注射,腦膜炎和腦炎已經大大減少。一般小孩如果感冒發燒,只要精神和活動力還好,家長不必太擔心,更不必擔心發燒燒壞腦子。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