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亞斯伯格症/穴位療法結合心理指導明顯見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亞斯伯格症可配合穴道治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穴道治療可輔助心理治療。所採用的治療方案主要有經絡穴位按摩、針灸等。在個別辨證的基礎上,擬定適當的穴位配方,結合豐富的按摩手法,對亞斯伯格症兒童的穴位按摩治療。醫師強調,亞斯伯格症兒童的治療需要藥物,及正確的心理指導相結合才易見效。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此症針灸治療多取心經、心包的俞穴,以心的背俞穴為主。取穴包括腦三針、顳三針、手指針、足智針等。可再取百會穴、後取四神聰,並於四神聰的旁開四十五度角各取一穴,使針刺範圍對腦部的投影區放大、放寬;加強兒童專注力及學習能力,在針刺後,患童注意力可較之前佳。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針灸治療,可以針對小兒頭部來進行針灸,改善腦部循環,刺激腦部發育的作用,也有行為制約的作用。常用頭皮針包括運動區、精神情感區、言語二區、言語三區等區域。體針治療部分,可以選用包括印堂、四神聰、神門、內關、足三里、陽陵泉等穴。耳穴部分,可以取心、皮質下、腦點、神門、肝、內分泌等對應穴進行調理。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可以透過針灸百會、印堂、神門,改善其情緒上的障礙。平時也可在家多按摩腳大拇趾與食趾處的太衝穴(在大拇指與十指交叉處往上三根橫趾的距離),以圓頭的原子筆按壓此處,會覺得微酸脹感即是。每次可按壓五到十分鐘,能幫助穩定心情、幫助心情放鬆,對於焦慮和憂鬱情緒能有改善的效果。

李明哲表示,中醫在亞斯伯格症是一個屬於輔助療法的角色,可以先選用針灸治療,有一定的幫助,不過重點還是要家長、老師以及周邊的人做出正確且正向的教導才能讓孩童有所成長及進步,切勿一味的對患者發脾氣,以免產生不良影響。他強調,及早診斷及早接受行為療法,才有助於孩童未來的發展。

另外,羅醫師表示,亞斯伯格症兒童飲食需注意包括,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鮮、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發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陰虛的患者;出現舌紅、脈洪大,盜汗、排便乾、血尿等症;但陽虛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脈沉,身寒肢冷、便稀、則可吃熱性食物。

另外,宜吃新鮮蔬菜和適量水果,適當飲水;忌吃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別是陰虛內熱如舌紫、脈滯,胸悶、腹脹等有瘀症的亞斯伯格症兒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亞斯伯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