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發育時太瘦 傷腦力 長不高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發育階段瘦成紙片人,當心長不大。」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理事長柯貞妃指出,國中小學生發育階段如體重過輕,不僅傷害腦細胞引發記憶力衰退,各項器官功能也會損傷,尤其容易因骨質疏鬆而長不高。

她表示,發育中的孩子過重或過輕都是健康警訊,必須正視。很多國小高年級和國中女生為了愛美,誤認「瘦才是美」,刻意三餐不吃,長期會導致雌性激素不足,影響乳房發育、還會容易暈眩、月經不正常。

柯貞妃建議愛美的「小朋友」不要斷食,可以「挑食」。她建議早餐可吃一片土司、一顆蛋配一杯低脂高鈣鮮奶;中午吃學校營養午餐;晚餐可多挑蔬菜、魚、水果吃,配半碗糙米飯或五穀飯,「用均衡的飲食兼顧健康與美麗。」

許多低年級小學生則會因挑食導致營養不良、過輕,柯貞妃指出,尤其偏鄉地區、隔代、單親教養的小孩最普遍。

高雄市一名家長李盈禾小二的女兒,身高135公分,體重只有25公斤,最近收到學校通知孩子過輕,李媽媽說,都有正常的飲食習慣,但小孩吃東西慢,不喜歡吃肉,「每次都說吃不下,實在找不到過瘦原因。」

柯貞妃表示,過瘦原因有營養失調,及天生體質因素等,若長期營養不良、過瘦會讓身體代謝變慢,造成心肺功能衰竭及生長遲緩,導致長不高。

柯貞妃建議,針對偏食的孩子,可改變烹調方式,例如將紅蘿蔔打成果汁或是煎蛋,鼓勵小孩食用。若食量不大的小孩,則可用少量多餐方式,一天5餐,配合飲用牛奶,補充營養。

過瘦 長不高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