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發燒 別急著吃退燒藥

什麼是發燒?
體溫超過37.5度,免疫系統對抗入侵的細菌或病毒時,產生的一種生理反應。 報系資料
什麼是發燒? 體溫超過37.5度,免疫系統對抗入侵的細菌或病毒時,產生的一種生理反應。 報系資料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小寶寶發燒,是不是非得服用退燒藥?小兒科醫師的答案是「不見得」,而應視病情發展及生理反應而定。

孩子發燒不適時,多數家長焦慮不安,想讓孩子退燒。台北書田診所小兒科從3月初到4月中旬,針對帶孩子到書田就診的家長進行問卷調查,受訪者約100人,調查結果發現,40%的家長在孩子發燒到攝氏38度以上時,就會開始擔心,27%的家長在39度以上時,才會忐忑不安。

在使用退燒藥的時機上,6成家長量到孩子的體溫超過攝氏38.5度時,才會讓他們服用退燒藥,但也有4%的家長在孩子體溫超過攝氏37.5時,就緊張地餵食退燒藥。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當耳溫槍量到的體溫超過攝氏37.5度時,醫學上即稱為發燒,而這也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抗入侵的細菌或病毒時,所產生的一種生理反應,不必太緊張。

但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高達9成的家長對發燒有恐懼感,認為退燒與否和病情改善有關,一旦發現孩子發燒了,就急著服用退燒藥。潘俊伸說,其實退燒的主要目的,只是讓孩子在發病期間感覺較舒適而已,對改善病情的幫助不大。

潘俊伸認為,並不是體溫升到某個溫度時,就非得服用退燒藥不可,服用時機應依孩子個別情況而定。當孩子體溫偏高,但活動力仍旺盛時,就不一定要給藥;但如果孩子因發燒而出現頭暈、痠痛、活動力下降等情形,就可以考慮給予退燒藥。

他提醒家長,該不該用藥及該使用哪種退燒藥,應由小兒科專科醫師診察後決定,這是因為有些退燒藥服用劑量如果太話,可能會帶給肝、腎等器官太大的負擔,一定要非常小心。

退燒藥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