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扭轉720度 3歲童險送命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家長注意了!小朋友沒有明顯發燒、感冒症狀,卻出現不明原因腹痛嘔吐,可能是「小兒腸胃先天畸形」。署立新竹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黃元惠表示,先天性腸旋轉不全症為腸子不正常扭轉造成,嚴重會致命,如發現小孩有異狀應儘早診斷治療。

黃元惠表示,日前有一名3歲小男孩出現腹部疼痛、嘔吐及食慾不振的症狀,到醫院就診。住院後,病狀一度好轉,但隔天又出現劇烈腹痛及嘔吐,檢查發現小男孩腹脹情形嚴重,判斷是腸扭轉,立刻安排緊急手術治療。

「手術發現,小男孩小腸順時針扭轉了720度」,黃元惠表示,小腸扭轉阻斷血液循環,後來切除100公分壞死的小腸才救回小男孩一命。

黃元惠說,腸旋轉不全症,平常不會有明顯症狀,一旦出現腸扭轉,就會有明顯腹痛和嘔吐,先天性腸旋轉不全症的發生率約五千分之一,是胎兒發育過程中,受不明原因影響,導致腸子沒有旋轉到正常的角度。

她表示,腸扭轉後有時會自動復原,有時會持續扭轉,若扭轉超過360度以上,血液循環就可能被阻斷造成腸壞死,家長如發現小孩沒有明顯感冒症狀,卻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和嘔吐,需盡快急診就醫。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