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出好兒子/如果孩子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野人文化

【摘自《教出好兒子:男孩教養經典代表作,暢銷全球150萬本》/史提夫.畢度夫 著/野人出版提供】

罹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的人會出現一種或多種綜合的問題行為,這個疾病已經嚴重影響許多男孩和女孩的生活,主要症狀有容易分心、健忘、難以控制衝動以及過動等。

美國大約有五%的男孩被診斷出罹患這個疾病,其他國家則略低於五%,患者必須服用相當程度劑量的安非他命(Amphetamine)來治療。

這種讓每二十個年輕男孩就有一個必須服用強力藥物才得以控制的疾病,引起許多醫生與相關人士的震驚和關注。

是不是我們過於忙碌的生活導致孩子無法學習平靜和專注?是不是學校要求小男孩安靜坐好的方式有問題?會不會是看了太多的電視才讓小孩的注意力發育出現困難?是否因為經濟壓力導致父母無法符合孩子在生命初期的需求?有沒有可能是藥廠想讓每個人都使用藥物的陰謀?是不是大腦出了什麼差錯?這個病會不會遺傳?

針對這些疑問,你或許可以從以下的內容找到一些有用的資訊。

加拿大的心理醫生蓋伯˙麥特(Gabor Mate)也許是這個領域最知名的優秀治療人員與作家,他在這方面有深入的研究。蓋伯出生於二次大戰納粹大屠殺時的集中營裡,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他的三個兒子也都有這個疾患。他自己會服用藥物,不過劑量很輕,而且只在需要時服用。(認識蓋伯的朋友曾告訴我,他在服藥前後的表現差異很大。)不過也許是因為兒子也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他寫了很多相關的書,提出許多見解。他是個專注而體貼的人,多數加拿大人都看過他精闢的報章專欄,以及在卑詩省溫哥華東區為吸毒成癮的人實施的創新做法。

在他最近出版的一本書《眾說紛紜:注意力缺失疾患如何形成,以及你能做些什麼》(Scattered: How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Originates,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裡面,蓋伯從自己的經驗談起,生動描述此類病患的感覺。雖然書裡並沒有具體的建議,但是我們仍能從這本書學到很多事情。他想表達的重要訊息之一是,根據一些重大的研究結果,他相信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的成因是壓力,而且只有少數人在面對壓力時會為這種獨特的反應所苦。以下是他的看法:

 

‧我們所認定的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以及許多類似的稱呼)屬於正常情形,而且有其潛能與優點,也有相對需要付出的代價。這個疾患在現代社會中特別常見,原因在於我們承受了精神壓力,卻被要求像部機器一樣安靜坐好、調整情緒,以符合社會的期許。罹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非常辛苦,需要大量的愛、了解和協助。

‧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具有遺傳傾向,前提是在懷孕期、嬰兒期或是學步期碰到壓力或困擾,並且受到影響。某些嬰兒需要大量的關注,我們必須更努力去了解和照顧他們。

‧大腦內部幫助我們冷靜、專注和感覺被愛的區域,實際的發育階段是在懷孕期的最後六個月。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的人大腦皮層(cortex)比一般人要細。若能減少母親的壓力,並且在嬰兒六個月到一歲這段期間給予充分的關愛和照顧,對於潛在患者可能具有關鍵的預防效果。

‧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的克服過程也許需要用到藥物,但是最終仍然是仰賴我們去學習如則做更好的自我情緒調整,以及如何專注和冷靜的技巧。

‧來自家庭和學校的關心照顧,對於這個疾患以及其他諸如亞斯柏格症(Aspergers)、暴食症、濫用毒品與酗酒等發展疾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我想附帶說明的是,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確實存在,但它經常遭到誤診,因此最重要的是觀察問題行為的所有可能肇因──這個孩子在家庭、學校或是其他環境是否感到壓力。為孩子貼上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的標籤之前,必須仔細調查這些因素,因為生活裡還有許多原因會讓孩子出現問題行為,像是霸凌、家庭失和、悲憤和難過等等。

安非他命並非治療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的理想藥物,它的藥效會隨著服用時間而減退,同時會引發精神和心臟方面的疾病。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這個藥物和染色體變異有關。這個藥物的優點在於它的確有效,可以開啟一扇窗,讓孩子接受幫助,教導他們學習和自我控制,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家人也可以學習一些規則和方法去幫助孩子。但是千萬不要只仰賴藥物治療,你必須努力減少藥物服用量,或者完全不必服用藥物。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