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腳酸手疼 留心免疫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潘俊伸】

問:小兒今年6足歲,這一二年來常常喊腳酸,也看過二次骨科及照過X光,都說沒問題,因此被歸類為成長痛。但這二個星期來,卻是常說手指痛,二隻手的10隻手指頭會痛,手心不會痛,只有手指痛,請問這也是成長痛的一種嗎?有時痛起來,小孩會想搥東西,且外觀並無紅腫及傷口,小孩是有表達出不是皮膚痛是骨頭會痛,請問若要看醫生,該看哪一科呢?(台北市、柏諭媽)

答:臨床上幼兒成長痛會從小學開始陸續發生,大多疼痛的部位在於小腿後側、大腿內側,屬於一般肌肉疼痛比較多。通常,成長痛會一陣一陣的,大多發生在晚上睡覺時,隔天早上起床後,可能又不痛了。

一般而言,成長痛從5、6歲開始發作,直到12歲以後,就很少聽到小孩這樣抱怨。通常對疼痛比較敏感的孩子,或者運動量大、活潑好動的孩子感受會比較明顯,但確實長大就好了。

根據患者的主訴,不僅腳會酸痛,且近期手指會刺痛,有很明顯的骨頭不舒服感受,研判可能是小孩免疫系統問題。因為成長痛並不會手指同時痛,且疼痛的部位在骨頭、關節。建議家長可帶孩子看小兒風濕免疫科,抽血即可檢驗出是否為幼年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若確定孩子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會給予抗風濕藥物,同時合併給予消炎止痛藥,若控制得好,孩子依舊可以正常生活,若無法早期治療,長久下來骨頭肌肉都會萎縮,家長千萬謹慎。

另一合理懷疑,孩子覺得骨頭疼痛、手痛,也可能是因為孩子長期偏食、吃素,缺乏維生素B12,因此才造成手指疼痛,建議可為孩子多補充紅肉、乳製品,假以時日就能解決疼痛問題。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風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