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小兒夜驚 多因焦慮引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小孩白天乖巧聽話,夜裡入睡後出現尖叫啼哭,許多家長以為小孩中邪而頻頻收驚,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神經科主任胡文龍說,這是典型的「夜驚」症狀,應舒緩幼兒焦慮

胡文龍指出,一名4歲女童因持續高燒而到診所看病,每次都抗拒打針,家長都以威脅的口氣讓小孩就範。女童退燒後,夜裡入睡後卻出現尖叫啼哭,伴隨雙腳伸直、口裡喃喃自語,症狀持續數十分鐘,隔天醒來卻不復記憶。

胡文龍表示,家長以較「激烈」的方式讓小孩接受治療,可能因而造成小孩的焦慮,而發生「夜驚」症狀。他指出,夜驚屬於「類睡症」的一種,一般在入睡2至3小時後出現。據統計,主要出現在10歲以下兒童,男略多於女。

胡文龍指出,小孩出現夜驚症狀,也有可能是「作惡夢」及「額葉癲癇」,應由專科醫師詳細區別診斷,才不會耽誤病情。

他表示,夜驚基本上不需任何治療,通常1、2年後即自動消失,僅需防範發作時的狂亂動作,勿使自己或其他人受傷即可。不過,必須處理誘發因子,如睡眠不足、發燒原因、心理壓力及父母師長管教方式不當等,才能減少發作。

焦慮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