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管教,要掌握鬆緊/校長爸爸:孩子不該是盆栽

作者簡介/校長爸爸 黃登漢,曾任國小校長十二年。
作者簡介/校長爸爸 黃登漢,曾任國小校長十二年。

【文、圖/摘自《管教,要掌握鬆緊!》/黃登漢 著/新手父母 出版】

別把孩子的發展與可能限制住了,唯有開放、自由的態度,才能讓孩子真正茁壯成長。

在許多父母的眼中,總覺得自己的孩子永遠長不大。

即使孩子年紀日益增長,父母親還是無微不至的照顧,在經濟上給予最大的支援,買得起的東西就買,替他安排補習班,安排課業的進度,準備考試的目標與科系,接送上下學以便保護他的安危。更細節的部分,為孩子準備每一天的餐點,就怕他餓著,勞勞碌碌洗衣服,怕孩子沒有乾淨的衣物可以換洗,替孩子辦手機繳電話費,幫孩子採購學校要用的文具,當他遇到報告或課業上的困難,還親自替孩子查資料甚至動手代工,幫孩子做作業。

對,這是文明社會演進的必然結果,有太多資訊與知識要學習,所以對於小孩的保護照顧時間變得比以前要增加許多,如果不是如此,好像就會在起跑點上落後,將來變成社會中較低下的階層。於是許多父母心甘情願的做牛做馬,就怕為孩子做的不夠多,不夠久。

但,好不容易才度過求學階段,父母親又開始替孩子找工作鋪路,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格外重要,格外小心,既然還沒成家,那就住在家裡省點房租水電錢,如果他運氣差一點,工作總是不順,又跟以往一樣,住在家裡靠父母親提供經濟來源,靠父母親替他做家務,有的人甚至到了要結婚了,卻連存款也沒有,也是靠父母親拿出老本來舉行婚禮,最後,這些人變成了寄生家中的啃老族。

不要害怕孩子受到挫折,有時候挫折反而是一種邁向成就的助力。

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路,走向自己的未來,而不是鋪一條康莊大道,讓他直直地往前進,無論怎麼樣,孩子都是個獨立的個體,而不是一個玩具、一個寵物。

能夠擁有自己的想法,這才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可貴。

如果有機會,應該讓孩子去打工接觸社會,瞭解社會的形形色色,知道有這麼多不同種類的人,為了生活努力打拼,更可以培養他的人際關係,增廣他對世界的瞭解。

不要害怕孩子受到挫折,風吹雨打之中,或許這棵努力茁壯的樹不若溫室盆栽中栽培的好看,但是他努力的靠自己向下紮根、累積實力,等到適當的時機來臨,他就會快速的發展起來,到時候再跟盆栽中的樹木相比,所受的挫折反而是一種邁向成就的助力。而父母親照顧無微不至的孩子,永遠只有依賴的個性,因為被困在花盆之中,沒有機會紮根在大地中,一旦失去養分的供給,最後不是萎靡不振,就是枯萎凋零。

※延伸閱讀》

‧管教,要掌握鬆緊/校長爸爸:孩子不該是盆栽
‧管教,要掌握鬆緊/校長爸爸:無止盡的付出不是愛
‧管教,要掌握鬆緊/校長爸爸:補習不一定有用
‧管教,要掌握鬆緊/校長爸爸親授 有趣學習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