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心雜音 恐心臟構造異常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幼兒出現心雜音,最好徹底檢查確定原因;新竹一名3歲幼兒,就因心雜音及血氧濃度偏低,經署立新竹醫院檢查,確認是「法洛氏4重症」,建議開刀矯正。

新竹醫院小兒科醫師傅俊閔說,部分家長對幼兒心雜音不在意,一旦發生意外,後果堪慮。

他說,這名3歲幼兒家長求診時說,孩子小時候因心雜音看過多次醫師,醫生建議適當處理,但未放心上,最近又到醫院檢查,經心臟超音波確認是法洛氏4重症,建議孩子開刀矯正。

傅俊閔說,小朋友健檢時偶會出現心雜音,這是血流通過心臟構造振動產生,不全是異常;有時心臟構造正常的小朋友,在發燒或激烈運動後,也可能產生功能性心雜音;心雜音中,不乏導因於心臟構造異常,「這位小朋友即為一例」。

他說,法洛氏4重症是最常見的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包含4種心臟構造異常:心室中隔缺損、主動脈跨行、右心室出口狹窄、右心室肥大。

臨床上可能表現不同程度的發紺和心雜音,多數小朋友出生後會因發紺或心雜音被診斷出來,也有小朋友沒明顯發紺,但長大後,可能在哭鬧躁動時,因右心室出口狹窄,導致缺氧,發紺變嚴重,危及生命;他說,長時間發紺,對小朋友也有不良影響。

傅俊閔說,確診後可先追蹤,若血氧濃度穩定,1歲左右可做完全矯正手術,若血氧濃度不穩,可先考慮藥物治療或做分流手術,1歲後再完全矯正。

他說,許多先天性心臟病會有心雜音,也可能合併臨床表徵,部分須儘早手術治療或心導管治療,有些追蹤評估即可,孩子在門診時被告知有心雜音,應轉到小兒心臟科確診,做適當治療。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