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輕叩背俞穴 小兒保肺氣健脾胃

中醫師廖哲誼以握拳方式,示範「輕叩背俞穴」按摩法(左),以及「按揉足三里」按摩法。 記者沈旭凱
中醫師廖哲誼以握拳方式,示範「輕叩背俞穴」按摩法(左),以及「按揉足三里」按摩法。 記者沈旭凱

【Upaper╱記者沈旭凱、牟玉珮】

冬季冷颼颼,小兒病號多,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廖哲誼建議家長可幫小朋友施行「輕叩背俞穴」等簡易的按摩法,搭配合適的食補,保肺氣健脾胃,讓冬季免疫不打烊。

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廖哲誼表示,家長可幫家裡小朋友施行簡易的按摩法,包括輕叩背俞穴,背俞穴位於脊椎兩側,屬於足太陽膀胱經,為保衛人體的第一道關卡,輕叩背俞穴可以調理臟腑,減少疾病發生。

小兒消化系統如果比較弱,廖哲誼建議家長施行「摩腹」,可從小兒肚臍以下沿著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的方向,以ㄇ字型按摩,可以幫助大腸蠕動,另從肚臍以上的方位,以順時鐘及逆時鐘方向各交替按摩10至20次,幫助消化。

另可按揉足三里穴位,足三里位於兩足膝蓋下方約4指寬度位置,每次以拇指指腹按摩60下,可健脾胃,補益氣血。

廖哲誼指出,現代兒童營養攝取大多不匱乏,若採溫補,會造成火上加油,造成心煩難眠、嘴唇乾裂、眼睛痠澀等症狀,應改食用山藥排骨湯、銀耳百合蓮子湯等不寒不躁的平補方法,健康過冬。

足三里 中醫 穴位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