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輕鬆當爸媽/不尿床 10妙法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黃瑽寧 著/時報出版】

事實上,尿床並不是一個少見的毛病。三歲孩子仍有四○%會尿床,六歲時仍有十%,而十二歲時還有三%的少年偶爾會尿床呢!但是我們定義上還是以六歲為分界:六歲以下尿床算正常,六歲以上就需要矯正。

為什麼要在孩子六歲前把尿床的問題解決?主要是心理的影響。六歲後的孩子已經要上小學,甚至有機會參加夏令營等等團體活動。如果因為尿床這件事影響到孩子的人格發展,那就不單只是膀胱的問題了。因此,在此提供幾個建議的處理方式,給大家參考:

1.每天在孩子就寢前,貼心地提醒孩子半夜如果想尿尿,要爬起來去廁所。不要小看這個看似囉嗦的小叮嚀,它是除了藥物控制以外最有效的方法。

2.把廁所的燈打開。如果廁所離孩子很遠,可以放個夜壺在孩子房間,並且開個小燈。

3.鼓勵孩子白天多喝水。利用白天喝水來增加膀胱的容量是一個訓練的方式。

4.睡前兩小時不准喝水。

5.睡前要先解尿,把膀胱尿乾淨。

6.勇敢的把尿布丟掉。雖然用了尿布早上清理會比較方便,但是孩子知道自己穿著尿布(或如廁訓練尿褲),會降低他半夜起來尿尿的意願(有點有恃無恐的意思)。除非要去夏令營,或是到別人家過夜,否則盡量不要使用這些東西。

7.當然,尿布丟掉以後,床單下就要有某種防水保護的措施,免得您家的床墊聞起來臭臭的。比如說,在床墊外鋪一層不透水的塑膠墊。

8.如果孩子尿床了,要求他早上和您一起清理床單。較大的孩子可以要求他自己換、自己洗、自己晾或烘這些床單,並且出門前沖個澡以免身上有尿騷味。教孩子為自己的尿床負責是很好的行為矯正方法,但是千萬不要給予羞辱性的謾罵,這樣會適得其反。

9.早上如果看到孩子沒有尿床,大力的給予讚許。可以在月曆上貼小貼紙來讚許孩子的好表現。

10.不要懲罰或責罵孩子,更不允許其他的兄弟姐妹拿這件事來取笑尿床的孩子。通常孩子在早上發現自己尿床後是又羞愧又自責的,他也不是故意要如此。因此,讓您的孩子在家能得到最大的接納,就從陪伴他渡過尿床難關開始。

※延伸閱讀》

‧輕鬆當爸媽/正確的洗手法 洗手拳一柱擎天
‧輕鬆當爸媽/不尿床 10妙法
‧輕鬆當爸媽/大人打疫苗 小孩不受百日咳侵襲
‧輕鬆當爸媽/預防嬰兒受傷 居家防護要領不可不知
‧輕鬆當爸媽/仰睡、趴睡 那個降低寶寶猝死機率?
‧輕鬆當爸媽/增強兒童免疫力 教你省錢7大妙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