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生病頻繁 檢查免疫問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嘉芳,諮詢/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免疫科主治醫師王馨慧、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

Q 小女去年上小四起至今,雖然活動力正常,卻開始多病,平均每月生病二次以上。今年暑假兩個月,只有一周沒吃藥,其餘時間,都在治療中耳炎、支氣管發炎及鼻竇炎,9月至今,還在治療氣管過敏,鼻竇炎又發病。

醫師說,學游泳時和過敏、發育中的孩子本來就容易生病,看別的小孩遇到同樣狀況,也沒吃藥吃得這麼頻繁。想請問:

1.小女是否體質異常,免疫功能有問題,需做免疫功能檢查嗎?

2.是否有何補救辦法?或看什麼科醫師?

3.長期這樣下去,是否會影響他的肝腎功能?

4.我平均一周會去醫院復健2次,難道這會影響她的身體狀況,導致這麼嚴重? (非常憂心的媽媽)

A 這名女童生病確實較頻繁,建議到兒童免疫或小兒過敏免疫專科就診,北榮、台大、馬偕等醫學中心都有此門診,但各醫院科別名稱略有出入,醫師會根據病史、臨床表現,確認是否為過敏或免疫問題。

到大醫院 掛過敏免疫專科color="0074ad">

一般來說,過敏檢查除了就症狀表現評估,還會抽血檢測。醫師會觀察患者平時早上起床是否打噴嚏、流鼻水,或有氣喘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通常,過敏體質者的氣管、鼻子、皮膚容易過敏發炎。要避免過敏反覆發作,必須先找出過敏原,減少接觸;嚴重者可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減少過敏發生機率;若是氣喘發作,短時間可能需服用微量類固醇。

排除過敏 再查是否免疫缺損color="0074ad">

若排除過敏,就需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免疫問題。基本上,中耳炎一年發生次數達8次,或嚴重鼻竇炎一年達2次以上,或以抗生素治療兩個月仍效果不佳者,可能得再做免疫缺損檢測。此時,醫師會觀察幼童是否合併慢性腹瀉或生長遲緩情形,另外,也會抽血檢測白血球數目及各種免疫系統功能,確認是否有免疫缺損問題。

正常劑量 應不影響肝腎功能color="0074ad">

至於讀者擔憂的長期服藥,若是在醫師建議劑量及使用時間下,應不致影響肝腎功能。讀者經常去醫院復健,也不致影響女兒身體,除非從醫院帶回病菌,傳染給小朋友,如果是如此,母親通常也會出現症狀。

要避免感染傳染病,建議盡量少到較多人密閉空間;均衡飲食、適當運動,也可提升免疫力;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及正確洗手觀念,飯前、便後徹底洗淨雙手,都能避免疾病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