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5歲以下 肺炎鏈球菌疫苗免費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台北報導】

醫師呼籲,冬季為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峰期,為預防感染,家長最好盡速帶家中孩童施打疫苗。

台灣上市7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開放接種以來,降低台灣幼童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陸續將5歲以下、高危險群與低收入戶幼童,納入免費接種。

肺炎鏈球菌是兒童感染性疾病最嚴重的病菌之一,不僅會造成肺炎,還可能引發敗血症、腦膜炎。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00萬名5歲以下兒童,因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而死亡。

台大醫學院小兒部榮譽教授李慶雲表示,據美國統計,2歲以下幼童全面接種疫苗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發生率已下降45%。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台灣於5年前上市7價接合型疫苗,至今施打超過100萬劑,5歲以下兒童感染人數,也明顯下降。

林口長庚醫院兒醫院長林奏延補充,台灣上市的7價和10價接合型疫苗,都沒涵蓋19A血清型,但近年來,5歲以下兒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病例中,19A血清型個案明顯增加。他說,目前涵蓋率最多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含血清型19A)已在國際開放,盼儘快引進台灣。

對於特殊條件的兒童,各縣市已陸續補助接種,疾管局也自去年7月起,免費為5歲以下的高危險群兒童,全面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包括先天與後天免疫不全、嚴重慢性病等,預計有6500名兒童受惠。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