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敏兒症狀早出現 發育比同齡孩童遲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嚴重過敏症狀很早就出現的孩童,也常見發育比同齡孩童遲緩。中醫師陳文戎在養生講座中指出,這類型孩童中醫稱腎氣不足,屬與先天問題居多,主要治療方劑有六味地黃湯、左歸丸等。

中醫師陳文戎表示,對於先天體質不良的小孩,中醫主要透過補腎的方式來改善,常搭配的藥材有枸杞、山藥、黑芝麻、益智仁、鹿茸,蛤蚧等。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小兒發展遲緩、易過敏,以及老年人易骨折等,都與腎氣不足有關;可見腎氣與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等均有關係。

而媽媽的飲食偏好常影響孩子的健康。例如中醫認為懷孕時還吃很多油炸燒烤,在中醫觀點,很更容易發生偏濕熱性的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

中醫認為幼兒健康問題許多與稟」不耐有關,稟賦是指先天遺傳,目前很難憑藉後天作為完全扭轉根除,只能盡力進行改善。若先天不佳,後天又不注意保養,疾病症狀就會更嚴重。

例如從中、西醫觀點來看,異位性體質主要是受基因與先天不足的影響,異位性體質多是身體先天出現對環境、飲食的不適應,有時換個環境,症狀便改善不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