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中醫情緒緩解調理 亞症童可疏肝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亞斯柏格症孩童情緒異常問題,可配合中醫「疏肝」調理。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亞斯柏格症孩童常見出現無法控制的行為,像是攻擊他人,還有注意力也會不集中,影響學習力。中醫可配合輔助從解肝經溼熱問題著手,應用疏肝類的藥方進行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一種,成因可能與遺傳有關。也常見合併焦慮、強迫症等症狀。動作表現上,有些孩童會明顯呈現動作較大,協調較差的現象,情緒控制也較差,稍有不順其意,可能出現無法控制的行為,像是攻擊他人,但當下患者多無法認知其傷害行為;多為無意識的行為。此外,也常見注意力不集中現象,而產生學習能力也可能受到影響。

中醫認為,情緒的緩解調理,應從「疏肝」著手,幫助情緒放鬆。林醫師表示,相關綜合症候群可配合解肝經溼熱,加以改善,如可用龍膽瀉肝湯調理,方中含龍膽草、黃芩、梔子、澤潟、車前草、木通、當歸、生地、甘草、柴胡。

其中,龍膽草歸肝膽經,是瀉肝膽之火的主藥;黃芩、梔子可協助龍膽草以清肝膽濕熱;澤瀉、木通、車前子可引火從小便而出;當歸可活血,生地黃養血益陰,柴胡疏肝膽。

另外,有相關研究提到,由於亞斯柏格症孩童多屬於中醫所說的「燥熱」型體質,因此可應用「大寒」類的藥物來進行控制,如黃連類的中藥,也可幫助緩和症狀。

醫師提醒,家長照顧患兒須有耐心、仔細觀察;並應注意活動安危,以免動作過大,傷害到自身以及周圍的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肝膽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