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黃疸、腹痛 可能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幼兒常見疾病,3至5%女孩及1%男孩得過,僅次於呼吸道和腸胃道感染,1歲以前,男寶寶發生率高於女寶寶,1歲以後,女生比率大於男生10倍。 記者陳立凱╱攝影
泌尿道感染是幼兒常見疾病,3至5%女孩及1%男孩得過,僅次於呼吸道和腸胃道感染,1歲以前,男寶寶發生率高於女寶寶,1歲以後,女生比率大於男生10倍。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傅承偉/新店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泌尿道感染是幼兒常見疾病,3至5%女孩及1%男孩得過,僅次於呼吸道和腸胃道感染,1歲以前,男寶寶發生率高於女寶寶,1歲以後,女生比率大於男生10倍。

絕大多數泌尿道感染 都是細菌延著尿道往上侵犯造成,以腸道細菌為主,大腸桿菌佔大多數,約七成以上。下泌尿道感染,膀胱或尿道會有頻尿、解尿疼痛、血尿、尿失禁、下腹部疼痛或小便有異味等症狀;上泌尿道感染(腎臟),則會發燒、腹痛、腹脹、嘔吐、輕微腹瀉、食欲不佳及活動力減弱等。

嬰兒的症狀以躁動不安、體重減輕及黃疸不退等表現,與大人相比,小朋友較少有典型的腰部疼痛症狀,可能是因為他們不太能明確表達疼痛部位,反而以腹痛居多。

當醫師懷疑小朋友泌尿道感染時,會請小朋友留中段尿液做尿液鏡檢,對還不會自己尿尿的寶寶,要靠貼尿袋方式留尿,但尿袋常因小朋友活動而鬆脫,導致尿液漏到尿袋外,所以可能得等好幾個小時,才能留到尿液做檢查。

若尿液鏡檢發現白血球超過五顆以上,即所謂膿尿,就要懷疑小朋友泌尿道感染。接下來會再做尿液細菌培養,因為其它引起發燒的疾病,如感冒或腸胃炎等,也可能會有輕微膿尿,另外,約三成的泌尿道感染,尿液檢查正常,還要做其它檢查。

泌尿道感染主要給予抗生素治療,下泌尿道感染一般需3至5天療程,若腎臟發炎,則需10至14天,嚴重腎臟發炎,需要3至4周抗生素治療。

是否住院治療,須看情況判斷。若下泌尿道感染,門診治療即可;若腎臟發炎,引起發燒,小朋友明顯不適症狀;若合併有持續嘔吐,食欲不佳甚至無法進食,脫水或活力差等,則會建議住院給予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直到退燒後,再出院改用口服抗生素治療。

與肺炎或腸胃炎不同的是,泌尿道感染在有效抗生素治療後,約2至3天即可看到明顯進步,甚至沒有任何症狀,會讓父母親誤已為小朋友已癒痊,不需要再吃藥了,但是如果中斷治療,會造成泌尿道感染復發,所以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吃藥。

除了抗生素治療,也要尋找合併其他容易泌尿道感染因素,給予矯治,如包皮過緊導致包皮內藏污納垢、外陰部局部清潔不佳、正在訓練自己小便、愛憋尿、便祕、先天性腎臟泌尿系統異常等。

約四成泌尿道感染孩童合併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先天性異常,因而造成易反覆泌尿道感染,若安排膀胱輸尿管攝影發現有逆流現象,依據年齡及逆流嚴重等級,共分五級,給予口服抗生素預防再次感染,或做內視鏡玻尿酸注射術、手術矯正。

另外,腎臟發炎後,約半數病童會導致發炎部位永久性結痂,造成部分腎功能喪失,反覆腎臟發炎,甚至會造成腎功能異常,泌尿道感染必須及早診斷和治療,以免腎功能受損。

尿失禁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