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脊柱裂孩子 復健後可以走得更遠

在物理治療師進入校園後,協助患有脊柱裂的小珍認真復健。 圖/蔡明倫治療師提供
在物理治療師進入校園後,協助患有脊柱裂的小珍認真復健。 圖/蔡明倫治療師提供

【聯合報╱蔡明倫/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

小珍(化名)就讀國小五年級,脊柱裂使她雙腳不能完全依自己意志活動。由於就醫不便,小珍剛就讀國小時,雙腳不能維持站立,經常走著走著,兩腳就絆在一起跌倒,上、下階梯一定得要有人扶持,上廁所更是大挑戰 。

大林慈濟特教復健團隊從小珍國小一年級時,開始進入校園,協助她復健。從初期兩周一次,到最近三周一次,指導小珍增加肌肉力量、進行平衡訓練,在她配合治療下,現在已經可以站得很穩,加上同學接納與照顧,甚至可以踢足球,這是過去不敢想像的。其實,像小珍這樣的孩子,只要給予適當地復健與關懷,就能有不同的人生。

小珍好動、活潑,和同學下課嬉戲時,就算跌倒也不以為意,脊髓疾病讓她的雙腳動作無法像常人活動,但她還想走得更快、更高、更遠。

維持身體穩定是小珍的第一堂課。最基本的訓練是鍛鍊肌肉力量,小珍手扶欄杆蹲下起立,光是十多下,雙腳就發抖,要不就是動作全變了樣。因為她僅靠著雙手拉抬站起,滿頭大汗是家常便飯,此時就算她想放棄,大人也能體諒。但只想到這時的一小步可能換得未來的一大步,老師和治療師皆極盡所能鼓勵,說笑、玩鬧,讓訓練在笑聲中淡化一切辛勞。

課堂更換教室是校園生活的一部分,對小珍卻是最漫長的學習。上下樓梯雖慢,兩步一階踏實地踩,同樣也能到達。體育課也不落人後的她,絕對不是樹下乘涼的那一位,在稱不上平整的紅土跑道上,看到她奮力追趕同學,身影在搖擺中緩步向前。五年來,她的進步有目共睹。

活動能力受限加上好胃口,一臉福相的小珍身形微胖,不利雙腳行動,且搖擺的步伐易使成年後膝關節退化變形。青春期快速成長,將帶給雙腳更重的負荷,必須要提早做好準備。下一步,小珍需控制熱量攝取、多運動增加熱量代謝,在校園藉由上下樓梯鍛鍊雙腳肌力。

脊柱裂 Spinal bifida

常見先天性異常之一,新生兒發生率為千分之一至二。由於椎體發育缺損影響椎弓融合,導致脊髓外圍管壁無法完全閉合,並可能合併脊髓損傷。

成因不明,可能與基因有關,或是胎兒神經管生成期間受某些物質影響所致。

物理治療主要協助病人主動性動作發展,例如翻身、維持坐姿、爬行、維持站姿、走路等,以及維持良好的關節活動度,避免關節攣縮或變形,另外也設計能增進病人功能性活動的治療內容,使病人更容易融入社群生活。

臨床特徵

1. 背部脊椎缺損部位處有明顯傷痕。

2. 可能有中樞神經元傷害造成的肌肉攣縮,也可能因脊髓馬尾(cauda equina)傷害而使得下肢鬆弛、麻痺、無力。

3.感覺損傷。

4.大小便失禁。

5.水腦。

6.其他先天性異常。

7.智能障礙。

資料提供/蔡明倫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