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聽莫札特 小兒癲癇少發作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小兒學科嘗試音樂在輔助治療小兒癲癇病患的可能性,研究發現,讓患者聽莫札特的雙鋼琴協奏曲刺激,發現的確可以減少多數小兒癲癇病患異常腦波放電的情形,減少癲癇發作的次數與頻率。

高醫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林龍昌表示,癲癇是小兒神經科常見的疾病,雖然藥物的發展提供了近70%的治癒率,但約3成的病人即使在藥物治療下仍然會有癲癇發作,況且抗癲癇藥物也會產生副作用,因此研究替代療法。

林龍昌和高醫大小兒學科團隊在58個小兒癲癇的病例中,在治療時讓他們聽莫札特音樂 (K.448)雙鋼琴協奏曲,同時記錄他們的腦波,發現的確可以減少小兒癲癇病患異常腦波放電的情形,尤其異常放電區域是全腦放電或腦中央放電的病患,更有顯著性的減少,這些研究結果已被接受刊登在國際著名的期刊Epilepsy Research上。

林龍昌說,他們發現,如果讓患者聽其他類型的古典音樂,如弦樂等,就沒有和雙鋼琴協奏曲一樣的效果,病例中有一對8歲和10歲的兄弟都有癲癇,原本每個月都要發作10到20次,但經過聽莫札特的音樂後,居然每個月只發作1到2次,可說是有神奇的成效。

他表示,未來也不排除採用周杰倫或蔡依林的流行歌曲來讓患者聽,看是否能有同樣的療效。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