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養樂多被搶 娃哭到快斷氣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報導】

台中縣一歲半的王姓男童,上周因生氣愛喝的養樂多被拿走大哭,竟呼吸中止、臉色發黑,緊急送醫後,被診斷罹患「嬰兒屏息症」,光田醫院表示,此症嚴重時會造成猝死,家長要多注意。

光田小兒科醫生江國樑說,王姓男童個性固執,平時喜歡喝養樂多,當晚已喝了三瓶,想喝第四瓶時,他爸爸為了他的健康,搶走兒子的養樂多,男童竟放聲大哭,幾分鐘後臉部發黑,無法呼吸,還暈過去,經送醫急診救治,呼吸很快順暢,臉色也恢復正常。

江國樑說,哭泣是嬰幼兒發洩情緒的方式,通常安撫後就會停止,但對六個月到兩歲大嬰幼兒而言,某些呼吸生理調節系統尚未健全,大哭可能引發「嬰兒屏息症」,哭到一半會突然變得較安靜,之後就出現呼吸中止、臉色蒼白,甚至喪失意識,通常維持二至廿秒,會慢慢恢復過來。

他說,容易生氣大哭的寶寶,發作頻率和症狀可能比較嚴重,過去曾有極少數寶寶大哭後病發,導致腦部缺氧猝死,萬一有幼兒出現此症狀,可緊急使用心肺復甦術急救。

江國樑說,每個孩子天生個性不同,教導方式應有所變通,家長不要用激動的情緒去硬碰硬,建議用軟性、耐心方式,調整兒童不當的行為。

他表示,某些心臟或神經系統疾病、貧血問題等嬰幼兒,也有類似呼吸中止症狀,但「屏息症」只會在孩子大哭的時候發生,若發現寶寶有上述症狀發生,可透過適當安撫或注意力轉移,讓寶寶停止哭泣平靜下來。「嬰兒屏息症」經定期追蹤治療,一般都可改善。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