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錢大夫專欄/學齡前 點散瞳劑好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

問:家中老大六足歲,去年到眼科檢查,兩眼近視25至50度,點過短效散瞳劑,但效果不彰,所以現在仍天天點長效型散瞳劑。

但一年下來,度數不穩定,每個月定期回診,大部分都維持在0度或遠視25度,但有時兩眼都回到50至75度。想請問他需要天天點長效型散瞳劑嗎?他每天在外或在校時都會戴太陽眼鏡,可是我發現小朋友畏光十分嚴重,一沒戴太陽眼鏡,眼睛根本張不開。

老二目前三足歲又三個月,上個月右眼近視25度,左眼遠視25度,醫生說這個年紀應該要遠視300度,認為他算嚴重。現在老二也天天點強效散瞳ATROPINE 0.5%,請問現在點散瞳的治療會不會太早?(詹小姐,家管)

答:這樣聽起來老大的近視算輕微。讓小朋友點散瞳劑預防近視,是要讓眼睛多休息,經常會依照醫師的經驗以及患者的年紀進行,因此有些小朋友會天天點,有的兩天點一次,也有的一周點一次,不見得每個醫師的處方都一樣。

不過點散瞳劑因為會造成瞳孔放大,無法隨著外在光線強弱調節收縮,因此常見的問題就是看近處會模糊;另外看太陽會怕光,如果孩子從事戶外活動的時間長,可以跟開藥的醫師討論,點了散瞳劑後的頻率、濃度都可以隨時調整。

我自己比較常對念幼稚園、小學的孩子點散瞳劑,年紀比較小的幼兒,如果點散瞳劑,則需要較長時間的追蹤。也建議家長應該跟開藥的醫師多溝通,說明孩子點藥後的反應。

除了點散瞳劑,學齡前的幼兒主要應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少盯著電視、電腦,多從事戶外活動,才能預防近視發生。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散瞳劑 近視 遠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