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發燒不是壞事,真的嗎?

【文、圖/摘自《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越早知道越安心的育兒健康常識》/吉崎達郎‧明橋大二著/如何出版/圓神提供】

小孩子會突然發燒。

有時家長是之後才察覺說,「這麼一說,昨天開始,孩子心情就不太好」,但大多數情況是「咦,剛剛還很有精神的在玩!」而且,還是大人一般不會有的高燒,所以總是讓大人手足無措。

小孩子的發燒,幾乎都跟病毒和細菌有關。一聽到發燒,一般都會覺得是「壞事」,但事實上,那是身體為了與細菌及病毒作戰,而故意升高體溫的

傍晚開始發燒,隔天早上終於退燒,但下午會再度開始發燒。這種情況很常見。就算只是單純的感冒,也會連續兩三天發燒,家長不用太過驚慌。

發燒時,一般人最擔心的事情便是「持續高燒,腦袋會不會燒壞了」。看著持續發高燒而沒有精神的小孩子,的確是會擔心大腦有無受到影響。不過,就算是40度的高燒連續幾天,也不會由於發燒而對大腦產生危害,或者留下後遺症。雖然家長還是會擔心,但只要不是把小孩丟在車內而中暑,只是發高燒而己,是不要緊的。

而且,體溫的高低與疾病的嚴重性沒有關係。發高燒,並不表示就是嚴重的病症。

就像發燒是身體為了保護自己免於病毒及細菌的侵襲而產生的防衛反應一樣,咳嗽、流鼻水、嘔吐及腹瀉等症狀,也是身體為了排除病毒及細菌所表現出來的防衛反應。

這些症狀本身並不是壞事,不好的是病毒以及細菌。

我在大學教學醫院工作時,遇到一位頗為幽默的住院病人。他在病房的門口貼著一張紙,上面寫著「病毒跟細菌等小朋友,請不要進來」。這位病人因為在進行化療,所以抵抗力很差,為了避免感染,一直都很小心謹慎。因為病毒跟細菌小到肉眼無法看見,所以不能知道它們何時會進來房間,何時出去,也不能從房間裡把它們抓出去。因此能做的也只是張貼像這樣的告示。

這些可以看得見的症狀(咳嗽、流鼻水、嘔吐及腹瀉) 雖然並不是不好的事,但會因此消耗大量的體力,也可能影響睡眠及食慾.。在這種時候,可以讓小孩喝下退燒藥讓體溫下降,房間加濕以抑制咳嗽,協助吸出鼻涕,讓呼吸順暢,暫時控制飲食避免再嘔吐,等等,採取這些照護方法也很重要。

※延伸閱讀》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感冒後孩子變更強,真的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發燒不是壞事,真的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把病治好的,是藥物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孩子都有恢復力,真的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孩子生病了 維持現狀好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居家照顧的關鍵就是「水」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