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一下就好嗎…盲腸炎變腹膜炎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10歲男童經常不明原因腹痛,做牙醫的爸爸帶他做遍各種檢查,都找不出毛病,後來才發現他是「心因性腹痛」,每次要去補習就肚子痛;不久男童盲腸炎,家人以為他「又來了」,拖到盲腸破裂轉為腹膜炎才就醫,差點小命不保。

成大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楊燿榮表示,門診中「心因性腹痛」病患不少,往往做遍檢查仍找不出原因;私下與小病患溝通,才發現孩子是因壓力過大,以腹痛宣洩情緒。但家長很難接受這種病因,有家長甚至到處帶孩子就醫。

這名男童是由父親陪同就醫,家長描述,10歲男童經常腹痛,常常痛到「臉色發白、頭冒汗」,但就醫吃藥卻不見改善,做胃鏡檢查只發現輕微胃炎。因男童的父親也是醫師,擔心孩子有更嚴重疾病未發現,堅持做電腦斷層掃描等更進一步檢查,但還是沒有找到病因。

後來男童父親懷疑孩子可能是少見「腸血栓」,因腸道附近的血管阻塞,造成腹痛,到其他醫院進行費用不便宜的血管攝影檢查,仍找不出原因。

醫師私下詢問男童,男童才不好意思說:「每次想到補習就會肚子痛」。醫師提醒家長,孩子腹痛可能是壓力造成,勸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病痛自然會好。

沒想到隔沒多久,醫師在急診室又遇到這名病童,竟然是因盲腸炎破裂就醫。家長不好意思說「放太久」,因為孩子過去常喊肚子痛,這一次真的痛大家卻以為「等一下就沒事」,拖了一個星期,最後孩子痛得在地上打滾才就醫,沒想到竟是盲腸破裂引發腹膜炎,醫師聽後哭笑不得。

腹膜炎 盲腸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