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新生兒反射動作勿驚慌 評估15項狀況判斷

萬芳醫院小兒部

【聯合新聞網/文/萬芳醫學中心小兒部兒童胸腔科主任 黃亮迪】

什麼是生理反射動作color="0074ad">

一天阿媽和媽媽帶著一個多月大的小寶到醫院來看病,表示小寶常常有不自主的手腳抖動、睡眠很淺、隨意就會驚醒、出現驚嚇反應……等,並且懷疑是否有抽搐或神經方面的問題,因此想請醫生做進一步的檢查,醫生說,這可能是嬰兒的神經反射動作,不要緊張,以下就生理反射動作來介紹:

反射在生理學上是指刺激不必經由意識察覺的反應,寶寶自出生就有些與生俱來的神經生理反射動作,可以應付生存所需。這些反射動作的生理機轉和目的主要在協助嬰兒攝食及保護自己,對嬰兒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其實這些反射動作,在胎兒還沒有出生時便已經存在,研究發現神經反射在懷孕期28週開始,到出生時便已發展成功,這些原始反射通常在出生後一年內即逐漸消失。

「原始反射」在出生後幾個月間的呈現與否,是評估嬰兒神經系統的發展是否正常的重要指標。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非常重要的神經反射動作,供各位家長參考。

1 吸吮反射color="0074ad">

嬰兒出生就有的一種反射動作,是嬰兒攝食的本能行為。將東西放入嬰兒嘴裡,就能引發其吸吮的反射動作。吸吮反射約在3個月時漸漸轉為自主的吸吮動作。和吸吮反射有密切關聯的是「尋覓反射」。只要輕撫嬰兒面頰,會引發嬰兒轉向撫摸的方向,這是嬰兒找尋奶頭的反射行為。吸吮反射可以說是嬰兒生存最重要的一個神經反射,據研究發現,懷孕14週的胎兒,就有這些反射。如果一個小孩缺乏吸吮的反射動作,在嬰幼兒期餵食時便會出現重大的問題。

2 尋根反射color="0074ad">

新生兒嘴朝向乳源的一種反射動作;以手指或奶嘴觸撫新生兒的面頰或嘴唇,幼兒會轉頭、張嘴、做吸吮等尋找奶源的反射動作,謂之「探索反射」(又名尋覓反射、搜尋反射)。尋根反射也出現得相當早,在懷孕32週出生的早產兒,我們將物體接觸他的臉頰,他會轉動頭部,像是在追尋物體的來源。所以尋根反射可以協助嬰幼兒覓食和尋找食物的來源,也是一個生存所需的重要神經反射。

3 頸張力反射color="0074ad">

嬰兒因頭位變化所誘發的姿勢反射。將嬰兒的腳屈曲,再將嬰兒的頭轉向一側,則嬰兒同側的手腳會有伸直的反射動作。頸張力反射與平衡有關,當我們將新生兒的頭部轉向一側的時候,可以看到新生兒伸展該側的上下肢,並屈曲另一側的上下肢。這種神經反射大約在8個月大時會自行消失。

4 驚嚇反射color="0074ad">

當嬰兒仰臥時輕敲腹部或使其瞬間失去平衡,嬰兒會有雙臂外伸、手掌攤開但背部拱起的反射動作,此即「莫洛反射」(又名驚嚇反應)。初生到5、6個月的嬰兒都可以看到莫洛反射,在初生後數週反應最強,而後反射強度減弱。若6個月以後莫洛反射依然存在,有可能是中樞神經功能異常。小兒科醫生常用此來檢驗嬰兒的時系統是否異常。例如腦缺氧腦病變時會減弱,腦膜炎時會增強。

5 抓握反射color="0074ad">

人類一種「自保」的原始反射動作。刺激初生嬰兒手部,會引起嬰兒手掌緊握刺激它的物件,此即「手掌抓握反射」。這種反射從出生至二個月最強,第四個月以後消失。抓握反射也是一個生存很重要的反射動作

6 降落傘反射color="0074ad">

降落傘反射也是一個保護自己及保持身體平衡的動作,當我們支撐嬰兒的腹部及胸部並突然往下移動,嬰兒的雙手、雙腳會往外延伸,類似降落傘一樣。

7 迷宮正姿反射color="0074ad">

嬰兒為保持身體平衡的一種體態反射。嬰兒在坐直時,如身體傾斜,頭部會往傾斜的相反方向偏,其作用是維持頭部的正姿。「迷宮正姿反射」出現於出生後第二個月,至周歲後變得更強,這是嬰兒保持身體平衡的一項重要反射。

8 足底反射color="0074ad">

當接觸撫摸嬰兒的腳掌時,嬰兒會有張開趾頭,把腳捲起的反射動作。(又叫巴賓斯基反射或巴金斯反射)

9 磁引反射color="0074ad">

一種嬰兒的反射動作,輕觸嬰兒的腳底板,若手指輕輕往後移動,原本彎曲的腳會伸直,像是把嬰兒的腳吸引過來一般。

10 咬合反射color="0074ad">

嬰兒咬合口腔的一種反射動作。成人將手指放進嬰兒的口內,並觸摸牙床的咬合面,嬰兒會作出上、下牙床咬合的反應。這種反射正常嬰兒會在6個月後消失。

11 爬行反射color="0074ad">

讓嬰兒俯臥,用手指按嬰兒的一隻腳背心,會引發嬰兒做爬行的反射動作。這個反射通常在4個月左右消失,真正的自主爬行則要到第七個月才開始出現。

12 抬步反射color="0074ad">

一種嬰兒的反射動作。將嬰兒的腳背放在床的邊緣,碰到床,嬰兒會有抬起腳,像要爬樓梯的動作。嬰兒的抬步反射正常,即表示其感覺和運動神經元功能正常,脊髓的偵測功能正常。

13 腳掌抓握反射color="0074ad">

以物件輕觸嬰兒腳掌,會引起出生至3個月前的嬰兒腳掌外張。3~4個月以後,嬰兒的神經肌肉控制比較成熟,外張反射變成抓握反射,其腳趾會向腳底方向彎曲,類似手的抓握反射。嬰兒早期出現的外張反射叫「巴金斯反射」,後者則謂之「腳掌抓握反射」。

14 縮腳反射color="0074ad">

將嬰兒的腳背觸碰平面的邊緣,嬰兒的腳會有膝屈縮回的反射動作,稱之為「縮腳反射」。

15 行走反射color="0074ad">

扶住嬰兒腋下,讓嬰兒腳部接觸地面時,嬰兒會做出宛如協調良好的走路動作。這是一種反射動作,稱之為「行走反射」。

若缺乏反射動作,代表的生理意義為何?color="0074ad">

臨床醫師在對嬰兒作身體檢查時幾乎都會執行神經生理反射檢查 但不是每個反應都是那麼明顯。較明顯易見的大多是如吸吮、尋根、驚嚇、抓握與降落傘反射。爸爸與媽媽若想親自做這樣的檢查可能會做不出來,還是要專業的小兒科醫師才能執行。

嬰兒在臨床上缺少這些正常的神經反射,表示嬰兒在腦部及神經方面可能出現問題,這些神經反射在一段時間後便會消失,如果這些神經反射在適當的時候沒有消失,我們就要懷疑是否神經系統或腦部發育出現問題,這時候就一定要到小兒科醫師處作神經學的檢查。

兒科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