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3歲娃每天狂喝2.5公升水 嚴重會造成腦水腫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

看到媒體報導說小孩的一天水份攝取為「體重每一公斤、喝水20CC」,我兒子3歲,12公斤,照理一天應為600C,但他很愛用奶瓶喝水,一天喝到2500CC,我們不讓他喝水,他就狂哭,大約半小時就吵著要喝水。我們猜他應該是想吃奶嘴 (半年前戒掉),因為我若用吸管杯給他,他一天喝不到200CC,如果用奶瓶就狂喝,但尿尿是很正常,次數很多,請問這樣的情況需要注意什麼嗎?需要控制他的喝水量嗎?謝謝。(商,35歲,陳小姐)

答:學齡前兒童腎功能比較不成熟,因此應該喝多少水分,醫界其實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一般說來,成人一天應該攝取2000CC的水分;若20公斤以下的小孩,每一公斤應該攝取50至100CC的水,如果是兩三歲的小小孩,每一公斤應該攝取80CC的水分。

因此,讀者的小孩3歲,12公斤,若依照以上的標準,一天應該攝取約960CC水分。但這水分除了白開水以外,也包括平時小孩喝的牛奶、果汁、吃飯時的湯品等等,不是單單僅攝取960CC白開水,以免過量。

孩子因為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而且喝太多水會稀釋體內電解質,將造成體內鈣離子或鉀離子過低引起抽筋,甚至嚴重時會造成小孩心跳過慢、腦水腫等症狀,非常嚴重。

因此建議家長,兩三歲的小童,應盡早戒奶瓶,若實在需要安撫,可使用奶嘴,千萬別用奶瓶餵水,以免不知不覺中,小孩水分攝取過多,造成身體傷害。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腎功能 白開水 兒科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