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學生蹲踞困難 不是青蛙肢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小學生體檢項目中,蹲踞動作是基本檢查之一,很多孩子因為蹲踞困難,被懷疑是青蛙肢。署立新竹醫院小兒骨科醫師葉敏南說,蹲踞困難並不是青蛙肢,「現在已很少人會有青蛙肢」。

他說,家長可以讓孩子併腿坐立,彎腰趴在桌上睡覺,「能做到這個動作,就沒青蛙肢」。

葉敏南說,多數人或非小兒骨科醫師都以為,不能蹲或是兩腳張開才能蹲下去的狀況,就是青蛙肢,其實,蹲踞動作並不是青蛙肢的檢查方法,檢查青蛙肢必須躺在床上,在小腿、腳踝都不受力時,進行檢查才準確。

青蛙肢是指臀大肌攣縮,民國50、60年代很常見,那時小孩一旦發燒,都在臀部打一些成分不佳的退燒藥或抗生素,造成肌肉變性攣縮,自從退燒藥改成口服或塞劑後,青蛙肢就很少見。

他說,青蛙肢主要症狀是在膝關節、髖關節彎曲時、兩側大腿無法內收併攏,必須外展,髖關節才能彎曲,就像青蛙一樣。

所謂蹲踞困難即是兩膝併攏、腳跟著地時無法蹲下,蹲下去會向後跌倒;有些人後腳跟必須抬高才能蹲下去,有些人必須兩腿張開才能蹲下去。

蹲踞困難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是阿基里肌腱太緊;葉敏南說,阿基里肌腱就是一般人熟悉的後腳筋(腳跟腱)。一般人蹲下時,腳踝背屈必須大於25度,蹲踞困難的人,後腳跟必須抬高才能蹲下去、比較不耐蹲,因此這類人比較不適合做水電、水泥師傅等工作。

葉敏南說,除了腦性麻痺患者,走路時足跟無法著地需治療,能夠正常行走,只是併腿蹲踞時,後腳跟須抬高才能蹲下去,並不需治療。

關節 退燒藥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