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媽呀! 5歲孩子平均5顆爛牙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上午開始起跑的「全民口腔健康週」活動,推動口腔健康自主管理。 記者陳再興/攝影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上午開始起跑的「全民口腔健康週」活動,推動口腔健康自主管理。 記者陳再興/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五歲幼兒平均有五顆以上的蛀牙,蛀牙率也未明顯下降,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年首次舉辦「口腔健康周」,希望能將口腔健康的防衛陣線拉到新生兒,孕產婦在媽媽教室裡除了學習哺乳等照護技巧,也要重視寶寶的潔牙習慣。

不少幼兒張開嘴巴就是一口爛牙,以五歲兒童而言,家訪調查平均一名五歲兒童有5.44顆齲齒,平均齲齒罹患率也在7成以上。與WHO 期望的90%完全沒有齲齒,有一段差距。

因此今年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訂定每年10月第四周為全民口腔健康周。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邱耀章表示,希望提高孕產婦的危機意識,將預防蛀牙的陣線提前到0歲的新生兒。

邱耀章說,乳牙的任務就是引導恆牙長到正確的位置,蛀牙太多也會讓孩子以後「吃軟不吃硬」,因此以後媽媽教室、除了哺乳、洗澡等照護技巧,也要請媽媽多寶貝孩子的乳牙。

學齡前孩子即使自己學會拿牙刷,媽媽還是應該幫孩子再刷一次,2歲以後,更要帶孩子去看牙醫,定期檢查、塗氟,不要等牙痛才急著找牙醫。另外要結合保母系統,在保母研習課程中增加對孩子潔牙的觀念。

邱耀章也表示,在長牙的階段,應多吃鈣質豐富的食物,但可樂、蛋糕、巧克力、含糖飲料等則是容易引起蛀牙的食物,孩子若吃完,應該立刻刷牙,漱口、多喝水完全沒有幫助。

蛀牙 齲齒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