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動症 是生理性疾病

【Upaper╱記者何雅玲】

看到家中小寶貝像是有花不完的精力,成天好動、坐不住,調皮搗蛋、不守規矩,為人父母不免擔憂,小孩是否為過動兒?

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嘉和表示,0~2歲的好動屬於個人先天特質,2~3歲的幼童仍處於好動階段,若到了5~7歲活動量還是大到難以控制,伴隨忘東忘西、注意力無法集中,最好請求專業協助與治療。

一般常說的「過動兒」,專有名詞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此為學齡期兒童常見的疾病之一。

潘嘉和解釋,ADHD是一種大腦功能異常的生理性疾病,人的小腦、基底核和前額葉皮質,都富含腦部化學物質,即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影響人的情緒、行為、思想和注意技巧,如果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就會造成ADHD。

過動、衝動及注意力不足,是ADHD主要症狀,往往因此而導致學習表現及同儕關係不佳,像是寫作業拖拖拉拉、和同學起衝突,或是故意使壞、捉弄他人,令大人覺得傷腦筋而被搞得身心俱疲。

這些被貼上「麻煩」標籤的小孩,若不掌握黃金時間治療,恐將造成孩子在人格發展過程中,產生自信心低落或焦慮、憂鬱等症狀,甚至自暴自棄。

ADHD愈早接受評估治療愈好,最佳的治療方法是以「藥物+行為認知」雙管齊下合併治療。不過,根據臨床經驗,一般家長多排斥用藥。潘嘉和表示,ADHD屬於生理疾病,單是以行為認知矯正,改善效果不明顯,必須要配合投以腦荷爾蒙功能藥物。

目前,治療ADHD最為人熟知的第一線用藥為中樞神經活化劑,臨床使用超過50年,僅有少數人初期會有胃口差、腸胃不適、頭痛等短暫副作用。

過動 ADH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