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錢大夫專欄/3歲娃 一天該尿幾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大醫院小兒泌尿科主任陳世乾】

問:女兒3歲,晚上已沒有包尿布,早上起床,常常要等很久才尿尿,即使催她上廁所、陪她到廁所裡坐馬桶還是不肯,一定要等到她自己願意尿。

雖然常喝水,白天每次尿尿也常間隔3、4個小時之久,如果在玩,更常常拖很久不去尿。請問跟她常常流汗有關嗎?但即使常流汗,尿尿次數少會不會影響健康?小孩子有沒有一天建議尿幾次比較好呢?(台北媽媽)

答:以幼兒來說,一天最好尿尿五到八次。通常尿得少跟攝取水分太少有關,建議父母可以記錄孩子每天的喝水量。小朋友每一公斤體重,應攝取50cc水分,若以20公斤的幼兒來說,包含喝的湯、牛奶,一天至少得喝1000cc以上。

不過幼兒常常是帶著一瓶600cc的水壺去幼稚園,剩半瓶回家,水喝得不夠多,自然尿液量就少。另外,尿得少跟流汗量大也有關連。

如果尿得太少,在膀胱裡積存的尿液就像「培養皿」,很可能會引起細菌感染,因此還是不希望幼兒憋尿,如果水分攝取足夠又不尿尿,這時候可能需要多訓練。

尤其孩子常常專注玩遊戲,忘記尿尿。家長、老師每隔兩、三個小時,最好提醒幼兒該去上一下廁所,慢慢讓孩子養成有尿意不憋尿的習慣。

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憋尿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