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搖晃症 搖出來的意外

【聯合報╱馮文侃/汐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小姐發覺平日很愛跟人玩的3個月大小寶貝,突然嗜睡又不吃奶,手腳軟趴趴,就趕緊帶到醫院急診室求助,醫師檢查發現,嬰兒腦部有硬膜下出血,情況危急,馬上施行降腦壓手術,才及時搶救回一個小生命。

陳小姐又自責又疑惑,平時都很小心照顧,沒讓小寶貝受到碰撞或傷害,怎會造成腦硬膜下出血呢?其實這是「嬰兒搖晃症」所造成的傷害。

嬰兒搖晃症是近年確認的一種嬰兒外傷,從幼兒幾天到一歲都可能發生,因為嬰兒頭部比較重,約占體重三分之一,頸部支撐力又薄弱,頭部被前後搖晃時,裏面的大腦跟著浮動,當頭部反方向晃回來時,大腦便撞擊到頭骨內部,造成顱內出血,還可能會有眼睛視網膜出血現象。

這時嬰兒會表現出嗜睡厭食、哭鬧不安、嘔吐、囪門澎出,嚴重時有抽筋、呼吸困難、肢體僵硬等各種不同症狀,嚴重程度與嬰兒被搖晃的力量和時間相關,其中約四分之一因而死亡,有三分之一會留下後遺症,導致失明、癲癇、發展遲緩、智能不足、學習障礙等。

所以,爸爸媽媽務必要提防嬰兒搖晃症的發生,無論如何不要用力搖寶寶,尤其是當寶寶在哭鬧時,一般照顧者都會用搖晃來安撫,也很容易失去耐性而用力搖晃,應該先弄清楚嬰孩是否有任何不適或需要而哭鬧,然而嬰兒每天也有發洩性哭鬧的需求,這時可改用其他方法安撫。

另外,若家中有較大的兒童或青少年成員者,要特別叮嚀他們跟嬰兒玩樂時,不要用力搖晃,以免無心的傷害,造成無可彌補的悲劇。

嗜睡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