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親挫折症候群 很正常也普遍

【文、圖/摘自《教孩子,可以不生氣!》/傑佛瑞伯恩斯坦博士著/原水文化出版】

不錯,你可能會說:「嗨,傑佛瑞博士,別開玩笑了。你是一個心理學家,什麼時候才弄清楚這回事?」我的回答是,有時候,最顯著和最簡單的事實反而是最模糊的。當時,讓我印象非常強烈的是,那些想法所帶來的力量和所產生的影響力真的非常可觀。現在,我能清楚地看到自己在正確了解孩子的需要上,曾遭遇到多重大的困境。

二十年來,我從事輔導工作,超過二千位的家長和孩子接受我的輔導或參加我的工作坊,我一再地看到許多父母深受對孩子抱著惡意想法的痛苦。我們生活在步調如此快速的現代社會,又要面對一切壓力,父母的惡意念頭這個問題只會越來越惡化。當我越是對此深入思考,越是發覺這現象廣泛與普遍,處處潛伏。以我的臨床諮商者多娜為例,她是一位憤怒的母親,有一天,她顯露許多做父母的人最典型的挫折感。多娜說:「傑夫博士,說到這件事,我就覺得有很大的罪惡感。但是,這麼多天以來,我越來越不喜歡我十一歲大的女兒,她不僅令人討厭,而且行為放肆。我不知道為什麼她會這麼差勁。」多娜眼眶裡充滿了淚水。

另一位男性諮商者戶朱利安,他育有三位十幾歲的孩子和一個新生兒。他以較幽默的方式反思多娜所關切的事。朱利安說:「傑夫博士,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有些動物會吃掉他們的後代。」

身為父母,我們希望讓自己的孩子都感受到被愛、被了解、被接受和被賞識。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在情緒、精神、身體和物質等各方面都盡己所能地想讓孩子稱心如意。可是,許多父母發現當他們盡一切力量地給予之際,卻深感挫折。這是因為我們在面對孩子的各種挑戰、困頓與偏差行為出現時,我們太容易覺得自己痛苦不堪。這些想法是很普遍、很正常的。但是,做父母的人如果能對惡念好好地處理時,事實上,將有助於改善孩子的偏差行為,也會帶來更愉快的親子關係

如果你正在閱讀本書,我認為你也會覺得自己也是這類型的父母,至少,有時候你會這樣覺得。也許你希望可以揮出一把奇妙的「滿足魔杖」,最後讓你的孩子變成比較容易應付的人!可是,真實的情況是,教養工作是一件充滿挑戰的工作。好消息是你並不孤單。事實上,要看有多少人跟你有同樣的處境,才會影響你的想法。身為父母,不管是已婚或再婚,或單身或守寡,也不管是年輕或年老,此刻你已經感到很厭倦。不管走到超級市場、或在遊樂場閒蕩,或甚至在餐廳豎起耳朵聽一聽周遭的談話,你將看到和聽到為人父母者都有一大堆問題。這些做父母的人快樂,心情很煩,而且,明顯地受到我所稱的「父母親挫折症候群」(ParentFrustration Syndrome,PFS)的折磨。我在這本書的第一章將對「父母親挫折症候群」做更完整地討論。

※延伸閱讀》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我有不好的想法,如何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親挫折症候群 很正常也普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焦慮會使孩子變得不快樂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輔導孩子 意味著要先輔導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先學會…控制自己的負面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你將學會如何「喜歡」你所「愛」的孩子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擺脫破壞親子關係的九種有害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不要抱持孩子有毒的想法 學會欣賞吧

教養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